A03

全省第十家鲲鹏产业学院落户许昌学院 “鲲鹏”筑巢,再添“硬核”实力 2020年06月22日 手机许昌网

6月21日,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局部。 记者 牛书培 摄

核心提示

当下,新基建正成为经济发展新热点。许昌抢占创新高地,布局鲲鹏产业生态,凭借与华为公司的长期良好合作关系、数字产业基础和良好的营商环境等综合优势,被河南省政府确定为鲲鹏项目生产基地。

6月12日,许昌学院鲲鹏产业学院揭牌,为许昌数字经济发展再添“硬核”实力,标志着河南探索鲲鹏人才深度培养模式迈出重要的一步。其实,成立鲲鹏产业学院在许昌并非首例。3月31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鲲鹏产业学院揭牌。

两家鲲鹏产业学院落户许昌,这在全国尚属首例。那么,许昌鲲鹏产业背后有着什么样的故事?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 记者 王利辉 张铮

【认识鲲鹏】 许昌被省政府确定为鲲鹏项目生产基地

许多人知道鲲鹏是从《庄子·逍遥游》开始的。“北冥有鱼,其名为鲲……化而为鸟,其名为鹏。”这种在中国古代神话中出现的神兽,其实本是两种生物。鲲是一种大鱼,生活在北方的大海里,可化为鹏。鹏是一种大鸟,双翼如同遮天蔽日的云雾。

我国用这种“神兽”的名字为庞大的计算产业生态命名,寓意其发展前景广阔。许昌凭借与华为公司的长期良好合作关系、数字产业基础和良好的营商环境等综合优势,被河南省政府确定为鲲鹏项目生产基地。

其实,我们的工作、生活离不开电脑,鲲鹏指的就是计算产业生态,既有硬件,又有软件。鲲鹏计算产业生态是基于鲲鹏处理器构建的全栈IT基础设施、行业应用及服务,包括PC机、服务器、存储系统、操作系统、中间件、虚拟化、数据库、云服务、行业应用及咨询管理服务等。

“硬件开放”意味着只要有意愿、有实力,就可以成为鲲鹏的产业伙伴。目前,全球已有10多家企业推出了基于鲲鹏主板的服务器和PC机,比如黄河、长虹天宫、湘江鲲鹏、同方等已经批量上市。

“软件开源”意味着所有开发者都能在鲲鹏上“跑”应用。目前,鲲鹏在全球有超过600家ISV(独立软件开发商)合作伙伴。全球有超过1500款通过鲲鹏认证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鲲鹏希望用3年时间,让90%的应用都能“跑”到鲲鹏的计算平台上。

【再传佳音】 许昌学院成立全省第十家鲲鹏产业学院

6月12日,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许昌学院举行签约仪式,许昌学院鲲鹏产业学院正式揭牌。

其实,许昌学院鲲鹏产业学院揭牌并非首例。早在3月31日,由许昌职业技术学院、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的鲲鹏产业学院正式成立,为我市建设“智造之都”再添动力。

两家鲲鹏产业学院相继落户许昌,不仅是许昌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重点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力注脚”,而且将为许昌实现经济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提供有力的支撑,为许昌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注入强大的创新能量。

鲲鹏产业学院是高等院校响应国家产教融合战略和省委、省政府鲲鹏产业发展战略,落实教育与产业、创新链融合,依托华为鲲鹏生态,由华为、华为鲲鹏生态合作伙伴与高校联合共建的新型产业学院共同体,将面向华为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领域,培养基于鲲鹏云平台的软件适配、迁移和开发人才,为数字经济发展和信息产业国产化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许昌学院以CDIO工程教育理念为指导,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专业建设为依托,将智能计算、鲲鹏开发、GaussDB等新知识体系与现有专业体系融合,从专业设计、师资培养、课程改革、实践实训、联合科研、创新创业、竞赛支撑、培训认证、实习就业等方面分阶段实施,将许昌学院鲲鹏产业学院打造成为鲲鹏计算产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乃至全国的样板和示范基地。

截至目前,全省高校已成立10家鲲鹏产业学院。

【产教融合】 联手知名企业,培养鲲鹏产业技术人才

发展鲲鹏计算产业是国家自主创新、“振芯铸魂”的大事,也是河南发展数字经济的要事。作为鲲鹏产业的本土品牌,2019年12月29日,首批安装鲲鹏芯片的Huanghe牌鲲鹏服务器和PC机在许昌市生产。

由许昌职业技术学院、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鲲鹏产业学院,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赢、共同发展”的原则,通过高校与高端企业全面对接、融合,培养基于鲲鹏云平台的软件适配、迁移和开发人才,为河南布局鲲鹏生态产业厚植优势。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携手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打造面向高校教育的“鲲鹏生态圈”;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在信息化安全可控替代、高校信息化建设、智慧校园建设、ICT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交流。

近年来,许昌学院、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深化产教融合,不断探索校企合作育人新模式。

鲲鹏产业学院是高校提升内涵建设的又一突破,采取课程导入、实习实训、共建实验室、科技合作等形式,大力推动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构建、科技平台研发、管理运行机制等方面的创新,努力培养鲲鹏产业技术人才,助力打造许昌鲲鹏生态产业基地,为我省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新闻连连看

鲲鹏计算产业生态

鲲鹏计算产业生态是一条重塑计算产业价值分配的新航道。据预测,到2023年,全球计算产业投资空间达1.14万亿美元。中国计算产业投资空间达1043亿美元,接近全球的10%,是全球计算产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和增长引擎。

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将面向全行业、全场景打通产业链,重塑硬件价值分配和软件价值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