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便民

我市3个部门联手开展明显减轻企业负担和社会保险费率宣讲

让企业和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政策利好

市民在科技广场参加宣传日活动。

本报讯 (记者 杨佳倩 文/图) 5月20日、21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市人社局)、市医疗保障局(以下简称市医保局)、市水利局在市水利局和市区科技广场举办了明显减轻企业负担和社会保险费率宣讲视频培训会和明显减轻企业负担和社保降费宣传日活动。

“自今年5月1日起,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到16%,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这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实施,既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又完善了社会保险制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市人社局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张金国说,为了又好又快地落实这一系列政策,5月20日,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水利局相关部门负责人针对就业优惠政策、职业培训政策、养老保险政策、失业保险政策、医疗保险政策、吸纳就业减免税政策等,对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和一些企业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宣讲,并于5月21日在科技广场对广大市民进行了宣讲。

“这次降费政策实施后,不仅能为全省企业减负97亿元左右,而且能为我市企业减轻很大的负担。”市人社局社会养老保险中心副主任李忠伟说,企业负担减轻后,有利于激发活力、扩大就业、稳定就业。

“部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或劳动密集型企业,职工按照缴费基数下限缴费,企业的负担进一步减轻,收益更多。”张金国说,减轻企业负担,不仅可以使企业脱困发展,而且可以减少失业、稳定就业。

“我们只是知道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低并不影响养老金的发放,没想到还能给社会带来这么多好处。”5月21日,在科技广场参加宣传日活动的市民孙云清说。

李忠伟说,在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同时,我省将按照国家统一安排,继续增加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7月底前把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让企业和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政策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