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事

司机酒驾,“甩锅”槟榔

交警当场买来槟榔试验,结果令他哑口无言

本报讯 (记者 田建军 通讯员 刘强) 酒驾被抓,一司机竟声称自己没有喝酒,只是刚刚吃了两个槟榔。为了揭穿他的谎言,交警立即从附近超市买来槟榔,连吃两个,随后对自己进行酒精检测。结果,这名交警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零。5月19日晚,妄想“甩锅”槟榔的这名司机乖乖认错后接受处罚。

交警当场试验,谎言不攻自破

5月19日晚,禹州市公安局交管大队多名交警在该市市区禹王大道设置临时检查点,严查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

22时30分许,一辆小型轿车由东向西向检查点快速驶来,交警立即示意该车驾驶员靠边停车接受检查。坐在驾驶座上的年轻男子下车后,交警用呼气式酒精测试仪对他进行检测,发现他涉嫌酒驾,于是立即对他进行讯问。该男子却坚称自己没有饮酒,之所以呼气中含有酒精,是因为3分钟前吃了两个槟榔,槟榔中含有酒精。

为了揭穿该男子的谎言,交警买来一袋槟榔。然后,一名交警当着该男子的面连吃两个。3分钟后,另一名交警用同一呼气式酒精测试仪对他进行酒精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这名交警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零。

老实交代,司机接受处罚

见此结果,该男子不再狡辩,乖乖向交警坦白:他叫陈某,当晚在市区一夜市摊儿上和几名朋友聚会时喝了半瓶多啤酒。喝酒后,他担心酒驾被抓。一名朋友说,如果一会儿开车遇到交警检查,说自己刚吃过槟榔就能蒙混过关。陈某信以为真,被交警抓获后如法炮制,没想到谎言当场被揭穿。

交警对陈某进行批评教育后,对其依法作出罚款1000元、驾驶证记12分,并暂扣驾驶证6个月的行政处罚。

当日负责查处此事的几名值班交警说,在执法过程中,他们经常遇到类似的奇葩理由。除吃了槟榔、啤酒鸭外,有的司机还说吃了蛋黄派、喝了藿香正气水……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相关规定,驾驶员每100ml血液中,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20mg,小于80mg的为酒后驾驶。对一名正常人来说,饮一杯啤酒,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约为20mg/100ml;饮150克低度白酒或者2瓶啤酒,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约为80mg/100ml。

啤酒鸭、蛋黄派或藿香正气水确实含有酒精,但食用、饮用者完全不用担心“被酒驾”。原因有两点:一是它们中的酒精含量非常少;二是酒精挥发得非常快,即使驾驶员被呼气式酒精测试仪测试为“酒驾”,也完全不用担心,只要休息一会儿检测结果就会恢复正常。另外,抽血化验也可以为他们证明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