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城事

酸甜可口的千禧果,既能做菜又能当水果

端午临近,艾草、变蛋热销

市民在胖东来生活广场挑选千禧果。

记者 毛迎 文/图

5月22日,太阳炙烤着大地,气温很高。这样的天气,菜市场里哪些食材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当日,我顶着烈日走访了市区多家菜市场和超市,发现近期水果价格普遍较高,而既能做菜又能当水果的千禧果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除此之外,随着端午节临近,变蛋、艾草等开始热销。

千禧果“果蔬两用”

“千禧果比西红柿味道好,酸甜可口,可以当水果吃。”“我最近在减肥,把千禧果和生菜、黄瓜等拌在一起吃,不用担心发胖。”

当日10时许,在市区胖东来生活广场的蔬菜区,五六名顾客围着一堆红彤彤的千禧果,一边挑选,一边议论其味道和吃法。我注意到,千禧果是圆形的,有绿色的果蒂,红绿搭配,非常漂亮。千禧果每公斤售价7.8元,很多消费者一次买一两公斤,说是带回家既能做菜又可以当水果,老人、小孩儿都喜欢吃。

“最近一段时间,苹果、梨、西瓜等水果的价格不低,很多人在网上吐槽‘水果自由’难以实现。千禧果虽然摆在蔬菜柜台上,但生吃味道特别好,不逊于水果,而且价格不高,难怪这么受欢迎。”市民徐慧芬挑选了半袋千禧果,准备带回家当水果吃。

千禧果到底是什么“身份”呢?我按捺不住好奇心上网搜索了一下。千禧果、圣女果的学名都叫樱桃番茄。千禧果是近年来从樱桃番茄品种中培育出来的一个新品种,也可以说是圣女果的“升级版”。千禧果形状优美,果色呈大红色,含糖量高,味道甜美,硬度高,耐储存,方便运输。

不少品尝过千禧果的市民表示,圣女果味道有些酸,比较接近番茄;千禧果甜一些,少了酸味儿,更像是水果。

艾草“亮相”

“你闻闻,是不是有一种清香的味道,买一捆吧……”当日8时许,在市区文化路,商贩赵玉梅用车载着几十捆新鲜艾草,正在招揽生意。她手里拿着一捆绿油油的艾草,每当有人问价,就会让对方先闻闻,以显示她卖的是上好的艾草。

“离端午节还有十几天,今年的艾草上市挺早的。”“我有腿疼的毛病,正想用艾草煮水泡脚呢。”“艾草不但可以挂在家里驱蚊虫,而且能吃。”……一些市民看到新鲜的艾草,纷纷围上来挑选。在他们口中,艾草是一种可驱蚊虫、可食用且具有保健功效的神奇植物。“中医常用艾灸的方式治病,艾灸时用的艾条就是用艾草制成的。艾草可是好东西呀!以前到了端午节,很多人家会用艾叶制作咸食让小孩儿吃,说是可以治咳嗽,有保健功效。”赵玉梅一边帮顾客捆艾草,一边介绍。

当日,我在市区文化路、万丰路、白庙后街等多个路段看到了出售艾草的摊位。商贩卖艾草的方式都很“豪放”,不用过秤,随手抓起一把,捆一下,售价1元钱。在市区白庙后街,一名中年女子买了两捆艾草,说是带回家煮水泡脚治腿疼。

我问了几位买艾草的市民,他们都说,如今大家都富裕了,吃惯了大鱼大肉,艾草可是“稀罕物”。新鲜艾叶有很多种吃法,可煮、可煎、可蒸。用艾叶做成的食物味道鲜美。在物资匮乏的年代,艾叶还是一种大众化的“保健食品”,被人们用来治疗呼吸道疾病。

事实上,正像大家说的那样,艾草不仅是一种常见的蔬菜,而且是一味实用的药材。《诗经》《黄帝内经》《本草纲目》等古籍中,均有艾叶作为药材的记载。在民间,为了治病祛邪,也有三月三吃艾糍粑,五月五门口挂艾叶、洗艾叶药浴的风俗。民间还有“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的说法。

变蛋既好吃又耐储存

“卖变蛋啦,10元钱16个,想吃赶紧来挑……”当日,在市区白庙后街,40多岁的胡志国骑着三轮车,拉着几箱变蛋沿街兜售。“咱们许昌有端午节给长辈送变蛋的习俗。到了这个时候,街上卖变蛋的摊位多、商贩多。错过这几天,想买变蛋就没那么方便了。”胡志国说。他表示,端午节临近,买变蛋的人会越来越多,很多人一买就是百八十个,用来当作礼物走亲访友。

变蛋的原料通常是鸡蛋,辅料是水、纯碱、生石灰、锯末或谷糠。成品变蛋的蛋壳颜色跟鲜鸡蛋一样,去壳后蛋体如琥珀般晶莹剔透,有雪花斑点,口感滑嫩香糯。变蛋食用方便,剥壳就能吃。讲究一些的,把变蛋切开,与洋葱凉拌,是一道开胃的凉拌菜。

市区胖东来生活广场,不仅有常见的用鸡蛋做的变蛋,而且有用鹌鹑蛋做的“袖珍变蛋”,引得不少想尝鲜的市民驻足选购。

很多人觉得变蛋外面包了一层东西不好挑。胡志国说,好变蛋沉甸甸的,有分量;可以拿在手中摇一摇,如果感觉晃荡,可能已经坏了。还有一个比较实用的方法,把变蛋放在手掌上,轻轻往上一扔再接住。这时,好变蛋会有一种弹性很大的震颤感。相对来说,这也是判断裹满石灰泥变蛋好坏的最好方法。

变蛋受到人们的喜爱,不仅因为它口感香糯,而且因为它简单易食,保存时间比较长。在通风干燥处,变蛋能保存半年之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