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河南省分会场启动仪式在我市举行

科技进步对我市经济增长的 贡献率在60%以上

本报讯 (记者 肖涛 吕正子) “我是新许昌人。来许昌不到3年,我切身感受到了许昌的文明、许昌的生态、许昌的人文和许昌的活力。”6月13日上午,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河南省分会场(以下简称“双创周”)启动仪式在我市举行。在仪式上,高层次人才姚运仕再一次推介起许昌。

在长安大学学习、工作20年的姚运仕,2017年受聘为河南万里交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年来,在许昌各级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姚运仕参与研发了世界上首台超高性能混凝土振动搅拌设备等一批新产品。在参加第二届世界交通运输大会等50多场技术推广会议时,姚运仕除了推介产品外,还向众人推介许昌。

“很多人不理解我为何来许昌,我很自豪地告诉他们因为4个字——平台、暖心!”姚运仕说,许昌不仅具有优良的生态环境,宜居,而且具有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宜业。浓厚的人文和各级政府管家式的贴心服务,造就了许昌持续快速发展的潜力和活力。例如,在许昌各级政府创新创业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河南万里交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创新驱动,以人为本”,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相继与国内30多家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制定了16个省地方标准、4个团体标准和1个行业标准。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壮大新动能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市按照推动双创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要求,不断完善双创体制机制,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全市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显著增强,创新创业氛围更加浓厚。目前,中科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35家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在我市设立了分支机构。我市建立了河南省首个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与北京邮电大学合作建立了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邮)许昌基地;连续5年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重奖高科技企业和高科技人才等。

创新是一座城市发展的持久动力。因为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等方面成效显著,我市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2018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830.6亿元,工业竞争力居全省第3位;新增专利申请量1.1万件、授权量6300余件,均居全省第4位;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业孵化载体达到28个,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60%以上。

在接下来一周的时间里,“双创周”还将举行双创科普知识宣传,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展示,创业大讲堂,双创宣讲进高校、进社区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