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聚焦全国双创活动周

搭平台当“红娘”,打造创新创业“梦工厂”

加速项目孵化,让创业者开上奥迪

许昌初心智能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正在向客户介绍产品。

核心提示

为企业找研发伙伴、为创业者找场地、为科研人员发布成果……我市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自运营以来,紧紧围绕企业和创客的需求提供贴心服务,成绩斐然。3年多的时间,一批批初始创业者在孵化器创业成功,不断演绎着“骑着自行车进来,开着奥迪出去”的传奇。

□ 记者 肖涛 文/图

私人定制式帮扶,让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炒瓜子,一般只有老师傅才能炒得脆香可口。这是因为火候控制不好的话,瓜子不是炒糊就是夹生。但是,在许昌初心智能电气科技有限公司,随便一个人都可以炒出脆香可口的“恰恰”瓜子。

“奥秘就是我们专门为许昌智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研发的传感器,把输入了老师傅经验的传感器加装到瓜子机上,何时翻炒、炒制几分钟等都会由智能设备控制。一个生手也能完成所有工序。”许昌初心智能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锋涛介绍。

今年39岁的刘锋涛,2001年从合肥工业大学毕业后,加入许继集团研究所。2015年,小米、海尔等知名企业纷纷投身智能家居行业,让一直从事云平台和底层传感器研究的刘锋涛找到了发展的方向。

2016年7月,刘锋涛创办了许昌初心智能电气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通过研发、生产物联网底层传感器,建立云平台,分析大数据,利用信息技术编织一张张大网,将企业的生产设备连起来,将产品连起来,将生活中的各种物品连起来,让产品更“聪明”,让生活更便捷。“2018年,我们的产值为1100多万元。2019年,我们预计产值在2000万元以上。”刘锋涛说。

“虽然现在公司蒸蒸日上,但是创业之初,我找不到办公场所。后来,在朋友的介绍下,我带着公司简介找到了许昌科技大市场。经过一番评估,我们公司很快入驻孵化器,而且3年房租免2年。”刘锋涛告诉记者,“创业,有的人是为了挣钱,有的人是为了干事业。我很庆幸公司能入驻许昌科技大市场创建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除了减免房租外,在工作人员私人定制式的帮助下,公司申报通过了许昌市智能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成为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除此之外,许昌科技大市场所属的许昌市科创中心和许昌市高创中心有限公司还帮助公司引进北京邮电大学的专家,帮助公司解决技术难题,申报‘许昌英才计划’项目,还经常组织讲座、论坛等活动,补全了公司在管理、经营等方面的短板,使我在创业之初就规划好了干事业的方向。”

刘锋涛表示,“传感器+云平台”的物联网技术可应用于很多行业,市场非常大,而且可复制性强,往往能绑定整个行业。“我们为客户做配套。客户做大了,我们就能做大。”刘锋涛表示,“我对未来充满希望。我们研发的各种传感器能助力许昌市‘智造之都’建设。而公司也能利用遍布各个行业的传感器掌握大量数据,通过云平台进行系列分析和模型研究。数据量越大,模型越值钱。那时,数据将是我们最大的卖点。”

搭平台当“红娘”,让创业者开着奥迪出孵化器

2017年,在外闯荡多年的安创业回到许昌,在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创办了许昌甩手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甩手宝)。不到两年时间,甩手宝已经成为我省唯一一家无人零售解决方案服务商。目前,甩手宝拥有员工30多名,其中近30名为本科以上学历的研发人员。该公司拥有专利20项,包括实用新型专利10项和软件著作权10项。安创业感慨地说,是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优惠的政策、贴心的服务助力他创业成功,让企业快速发展。

在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骑着自行车进来,开着奥迪出去”的传奇不胜枚举。许昌市科创中心副主任梁东杰表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紧盯入孵企业需求,千方百计提供全方位、低成本、便利化的增值服务,取得了优异成绩:2017年,被评定为“优秀”(全省仅3家);截至2018年年底,已入孵企业92家,其中在孵企业54家、毕业企业38家。

数字最能说明成绩:2018年,该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总营收1.27亿元,总纳税1143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425个。其中,在孵企业联桥科技有限公司运营不到两年就实现年度纳税140万元。该企业孵化器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5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33家;组建省级研发平台1家、市级研发平台3家、新型研发机构1家;获得专利授权227件,其中发明专利13件、软件著作权94件、集成电路布图7件;成功申报“许昌英才计划”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项目9个,获得项目启动资助资金超过1000万元。

唱好科技服务大戏,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以孵化器为载体,与创业者共同成长,这是创业领域特别是科技创业领域独有的创业文化和创业生态。

记者在位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许昌科技大市场综合服务楼公共服务大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为前来咨询和办理各种事务的企业人员服务。大厅一侧,几个展板上详细介绍了我市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事项等。大厅里侧的展台上,摆放着我市的企业和研发团队自主研发的3D打印机、探测仪等产品。

“许昌科技大市场建立了许昌市科技创新公共管理服务平台、许昌市科技人才引进与技术转移服务平台、许昌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平台、许昌市科技文献信息服务平台和许昌市创新创业孵化服务平台等五大公共服务平台,初步形成了许昌市科技创新资源库,聚集了与许昌产业相关的技术、成果、人才等资源信息11万多条,其中企事业单位通过许昌市科技人才引进与技术转移服务平台买卖技术财政给予补助。”许昌市科创中心主任朱二春介绍。

朱二春表示,成立许昌科技大市场的目的就是整合科技创新资源,打造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的加速器、中小企业成长的助推器和科技资源整合共享的聚变器,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许昌科技大市场搭平台、引项目、给政策,已促成49家企业与市外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27个项目落地转化,其中15个项目已列入中科院河南中心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获得资助资金1560万元,立项数和获得资金数均占全省1/3以上,位居全省第一。此外,许昌科技大市场与厦门科易网合作成立了许昌市网上技术交易平台,网上技术交易额已有4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