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聚焦全国双创活动周

许昌企业获专利定国标,改进工艺提品质

以智造写就双创经

联桥科技调试组装车间,工人正在检测刚生产的电器元件。

核心提示

□ 记者 吕正子 文/图

今年5月,市政府对2018年度为我市科技创新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人员给予奖励,联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桥科技)、河南四达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达电力)、禹州市恒利来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恒利来公司)、平煤隆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煤隆基)是其中四家受到表彰的企业。

联桥科技依托孵化平台,通过不断创新成为行业新星;四达电力依靠政府部门牵线“引智”,设立了院士工作站;恒利来公司获得多项专利,参与制定多项国标;平煤隆基依靠创新使产品升级……这些企业发展经历不同、所处环境不一样,但相同之处是都注重科技创新,以双创为引领,坚定不移地走智造之路。

联桥科技:依托孵化平台异军突起

创立时间:2015年

主营业务:开发物联网通信和能源管理产品及解决方案

企业成就:成为异军突起的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模块供应商

6月12日上午,在市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园区联桥科技调试组装车间内,生产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该车间南部,20多名工人坐在一条生产线旁边,传送带上摆放着一个个刚生产的电器元件。工人不时将传送至跟前的电器元件拿起,放在仪器上进行检测。该公司质量总监卢亚平介绍,调试组装车间共有40名工人,一天可生产1万个电器元件。

联桥科技创建于2015年,目前拥有6条先进的电子产品生产检测线,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电网、智能消防、智慧交通、智能家居等领域。

“几年前,我们办厂时缺资金、没经验,内心是忐忑的。没想到,这里不仅有场地租金减免优惠,还有‘保姆式’的贴心服务,让创业者安心。”回忆起入驻市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园区时的情景,联桥科技总经理陈志广为自己的选择感到欣慰。如今,联桥科技通过不断创新,成为异军突起的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模块供应商,2017年、2018年分别实现产值1250万元、4200万元,今年产值有望突破亿元大关。

四达电力:政府部门搭桥,设立院士工作站

创立时间:2007年(改制于2014年)

主营业务:生产防盗螺母

企业成就:设立省级院士工作站,累计获得专利近300项

当日上午,长葛市后河镇陉山大道中段,四达电力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陈四甫正在车间里查看生产情况,看到一个个崭新的防盗螺母从机床上诞生,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四达电力是一家专业服务线路安全,集研、产、检、销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也是目前我国最大的防盗螺母生产基地。

该公司独创了石墨接地产品。经政府部门牵线搭桥,河南省石墨基柔性接地体工程技术研究院士工作站获批在该公司成立。在院士邱爱慈等强大“智囊”的带动下,2017年,四达电力的石墨接地产品成功投产。

此外,四达电力还会同西安交大、中国电科院等权威科研机构,高校及知名生产厂家联合成立了河南省柔性石墨接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牵头起草了《石墨接地选型施工技术导则》等行业标准,产品销售和服务覆盖多个国家。

截至2018年年底,该公司累计获得专利近300项,承担国家级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1个、地市级重大专项1个,通过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6个。

恒利来公司:获得多项专利,参与制定多项国标

创立时间:2000年

主营业务:生产球化剂、孕育剂、包芯线等

企业成就:参与制定多项国家及行业标准

当日中午,在禹州市西工业园恒利来公司包芯线加工车间内,29岁的工人任敬仰正和工友一起加紧生产。他将一盘铁皮抱到车床前,找到铁皮头抽出来,并插到机床上。机床开动,铁皮被扯开,随着模具的拉扯、挤压最终变成一根长长的铁线。在此过程中,机床用一种特殊的材料包裹住铁线。“我们正在生产包芯线!”任敬仰介绍,他所在的车间共有4条生产线,每天可生产包芯线45吨。

“我们公司主要生产铸造原辅材料,产品涵盖球化剂、孕育剂、包芯线、发热保温冒口套等。我们公司生产的包芯线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恒利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朱晓朋说,恒利来公司创建于2000年,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河南省铸造原辅材料工程技术服务中心、许昌市铸造原辅材料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禹州市铸造产业技术研究院。

该公司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专利20项,参与制定了球墨铸铁用球化剂,稀土镁硅铁合金稀土总量、硅、总镁量和氧化镁的分析方法,铸造用发热保温冒口套和球墨铸铁喂丝法球化处理用包芯线等多项国家及行业标准。

平煤隆基:“常规”变“高效”,质量优于国标

创立时间:2016年7月 主营业务:生产太阳能产品 企业成就:2018年以来,自主研发申报专利27项

位于襄城县产业集聚区的平煤隆基也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一直致力科技创新。它创建于2016年7月,规划建设4GW高效单晶硅电池片项目,依托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的产业资源,通过“焦炉煤气制氢气、氢气制硅烷、硅烷制太阳能电池片”,实现了传统煤化工产业与新能源产业的完美对接。该公司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强质量、树品牌的根本。

2018年以来,该公司自主研发申报专利27项,实施小发明、小技改290项;与西安隆基公司紧密合作,在常规单晶硅电池片生产线上先后导入多种先进工艺,将产品升级为高效单晶硅电池片,使其转换效率超过22%,质量指标优于国家光伏“领跑者”计划效能标准。

该公司不断强化与科研机构、知名高校的产学研合作,成立了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平煤隆基合作实验室、隆基乐叶电池研发中心平煤隆基分中心和河南省高效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不断巩固技术领先优势。

2018年,平煤隆基生产电池片近6亿片,实现营业收入33.4亿元、利润近1.3亿元;2019年,预计实现利润1.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