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许昌往事

魏武社区旧事(三)

一尊雷锋像,传承精神传递力量

□ 记者 张铮

2012年雷锋像搬迁前,市民与雷锋像合影。 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一个端着钢枪、头戴棉帽的憨实小伙子雷锋,走进了千家万户,他的名字传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每一个角落。58年来,社会经济飞速发展,每年的3月5日,“雷锋”都会带着他春天般的微笑与我们相约,栉风沐雨,音容不改。

恰逢3月5日“学雷锋”活动日,西湖公园的那尊雷锋像,在时光的流转中,依旧熠熠生辉,成为很多许昌人的精神丰碑。3月3日,记者来到西湖公园,寻找雷锋像背后的故事,重温一个时代的文化符号。

从水泥到大理石,雷锋像“驻扎”44年

“这座高大的雕塑是雷锋叔叔的塑像。你长大了要向雷锋学习,多做好事!”当日上午,在西湖公园东门附近,市民李杏娟指着雷锋像教育两岁的儿子。“我小时候来西湖公园,你的爷爷、奶奶也是这样教我的。在雷锋像前加入少先队曾是我儿时的梦想。”

如今的雷锋像,并非李杏娟儿时的那一座。2012年西湖公园提升改造时,将原来水泥材质的雷锋像换成了现在这尊白色大理石材质的雷锋像。

“2012年,西湖公园整体提升改造,雷锋像因为承载了众多许昌人的美好回忆,其迁移成为许昌市民关注的焦点。”市公园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说,为了留住这份珍贵的回忆,2012年9月,原雷锋像被迁至许昌实验小学中心区域。“当年10月,许昌实验小学专门为雷锋像举行了揭幕仪式,师生代表合唱了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

那么,西湖公园原来那尊雷锋像背后有着哪些故事呢?在曾任市公园管理处副主任雍来云的记忆中,西湖公园原来那座雷锋像的建成时间几乎与大象滑梯、德星亭相同,应为1977年。

当时全国都在学雷锋,我市有关部门决定在西湖公园设置雷锋像。那座雷锋像是蔡发森用白水泥做的,它承载了几代许昌人的记忆。

那时,蔡发森翻阅了很多资料,塑造的雷锋像的形象与宣传画中的雷锋形象差不多,浓眉大眼,面庞圆润,头戴雷锋帽,展现雷锋精神与时俱进,永不老去的精神风貌。

静默的雷锋像是一座城市的记忆

44年来,不少许昌人都有过和雷锋像合影的经历。如今,雷锋像仍旧高高耸立,非常受人欢迎,每天都有不少市民来此合影留念。

“新时代仍然需要雷锋精神。”在学雷锋日前夕,市民王宏和老伴儿专门来到西湖公园,和雷锋像合影留念。王宏和雷锋是同龄人,都于1960年参军。“雷锋同志牺牲后,全国掀起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高潮。我认为,虽然雷锋不在了,但雷锋精神永远不能丢。”

“现在仍有许多小学生在雷锋像前加入少先队,不少团员、党员在雷锋像前宣誓。”凝望着雷锋像,王宏语重心长地说:“虽然雷锋同志已经牺牲几十年了,但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征,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英雄,雷锋永远是我们的英雄,雷锋精神永远长存。”

每年的学雷锋日,许昌市老干部大学保健班二组的全体学员就会齐聚西湖公园雷锋像前,重温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近年来,‘雷锋班’的学员奉献自我,服务他人,力所能及地在社会上带头学雷锋、做好事,以自己的方式传递了正能量,带出‘雷锋’一大片。”许昌市老干部大学教务长路应周说,雷锋精神与其说系于雷锋一人,不如说是新中国一代代薪火相传的精神谱系。

曾几何时,我们读着讲述雷锋故事的连环画,头戴雷锋帽,胸别雷锋像章,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雷锋是一代又一代人的精神偶像,激励着人们不断成长。

这些故事,让静默的雷锋像在一座城市的记忆中再度鲜活起来。

雷锋精神,可“敬”又可“近”

“不需要特意做好事,只要不给社会添麻烦,一言一行替别人着想,就是雷锋精神。”“希望通过与雷锋像合影,让孩子从小就知道雷锋精神。”……

采访中,不少人讲述着自己与雷锋像的故事。每年3月份,我市都会开展“弘扬雷锋精神,讲述雷锋故事”等活动。事实上,在没有浓墨重彩强调学习雷锋的日子里,“雷锋”就在我们身边,并没有走远。

3月3日,市区解放路老中青理发店内坐满了等待理发的老人,理发师是一位85岁的老太太。年轻时,她和丈夫在国营理发店上班。退休后,她就和老伴儿在路边开了个理发店,如今已经35年了。

“城市里有一些低收入群体,日子过得很艰难。利用我的所长,能帮他们一把是一把。我干不了轰轰烈烈的大事,干点小事还是能做到的。能为社会做贡献,我很快乐。”老太太叫蔡瑞云,在她的理发店里,理发只需2元,35年从没有提价。谈及未来,蔡瑞云说:“只要大家有需要我就干!”

市民黄玉栋是原魏都区公安分局的退休民警,她始终将雷锋当作自己的榜样,曾先后照顾20多位孤寡老人和军烈家属,10多次抢救危难病人,7次为群众寻找失散几十年的亲人。1990年,黄玉栋先后被河南省委、省政府评为“人民好卫士”和“学雷锋先进个人”,被市公安局评为“学雷锋标兵”。其事迹曾被《人民日报》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以《中国有这样一位女警官》为题,向36个国家作报道。

黄玉栋离开工作岗位后,主动加入市老干部督导团,积极参与我市创建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为政府献计献策,成为践行雷锋精神的人。

今日的许昌,学好人、做好人、颂好人、传好人之风浓郁。一个好人就是一颗火种,许昌好人如同一盏盏明灯,点亮千家万户,照耀人们心灵。

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雷锋精神历久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