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提升文化品位 守护乡村文脉

《佛耳湖镇志》出版发行

本报讯 (记者 张铮) 盛世修志留青史,存史励志铸千秋。经过精心编纂,9月27日,我市编纂完成的第五部乡镇志,长葛的《佛耳湖镇志》出版发行。

《佛耳湖镇志》采用编、章、节、目四级结构,用述、记、志、传、图、表、录等体裁,全面记述了佛耳湖镇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历史与现状,并很好地突出了时代特色和地方特色。

为守护乡镇历史,传承乡镇文明,促进乡镇文化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发挥地方志建言资政、服务现实、教化育人、联络乡情的作用,我市持续推动乡镇志的编纂工作,目前已有5部乡镇志出版发行。

“《佛耳湖镇志》从启动到出版发行,前后只用了短短一年时间,速度快、效率高、质量优。”许昌市地方史志编纂室主任郭汶青说,修志的目的在于用志,《佛耳湖镇志》的出版发行,不仅发挥了志书“资政”“育人”功用,而且提升全镇文化品位。

《佛耳湖镇志》在编纂过程中,历经收集资料、拟定篇目、座谈取证、查阅档案、编撰初稿、评审核稿、发行审批、校版刊印等多个环节,凝聚了广大编纂人员的心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