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视野

抗疫在前责任在肩 牢记使命守护校园

——市建设路小学系列报道之卫生防疫篇

市建设路小学学生测量体温后进入校园。(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松召峰 通讯员 马超

身着防护服、头戴防护面罩、背负十多公斤的电动喷雾器及消毒水……疫情发生以来,在市建设路小学校园内经常出现两个“全副武装”的身影,他们细心地对教室、办公区域等在内的校园的角角落落进行消毒。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十几公斤重的消毒设备,再加上防护面罩,一圈转下来,他们的衣服经常被汗水浸透……

这两个人是市建设路小学后勤处的党员老师周新宇、王明义。无论是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的假期时间,还是复学以来,两位老师的工作没有丝毫松懈。他们成了“镜子”,折射出市建设路小学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卓然成效。年初,新冠肺炎引发的疫情暴发后,该校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号召,按照疫情期间的最高标准执行各项规定,各项防控工作有序、扎实推进。

“我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好,关键在于‘火车头’带领得好。”市建设路小学的党员老师孙许慧说。据介绍,在接到疫情防控的通知以后,市建设路小学迅速行动,成立了以校长赵松建为组长、党支部书记王俊伟为副组长、各党支部委员为成员的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对学校的疫情排查、物资储备、督导检查、应急处理、舆情处理等各项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领导小组成员身先士卒、坚守一线、靠前指挥,督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实现了疫情防控的全覆盖、无死角。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是抓好排查落实。” 魏都区委副书记魏少峰在市建设路小学督导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说。为此,市建设路小学专门成立了以副校长姬婷婷为组长、校保健员杨冰等为成员的疫情排查小组,全力做好该校3000多名师生员工和万余名家长的排查统计工作,为魏都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掌握疫情动态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复学前,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市建设路小学精心组织了疫情演练活动。该校坚持“演练即实战”,制订了周密的演练方案,明确演练人员分工、职责、范围及流程,使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并促使该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科学化、标准化、程序化,保障返校复学的顺利进行。同时,为了提高老师们疫情防控的专业水平,该校邀请魏都区西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为老师们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讲座,并及时开展相关知识测试,保证全体师生人人懂防控、人人会防控。

复学后,市建设路小学的安全网织得更密。该校要求师生每天4次测量体温,发现体温异常的师生及时送至隔离室隔离;学生进班后,班主任对每个学生进行观察、询问,了解学生出勤、健康状况,发现学生有传染病早期症状(如发热、皮疹、腹泻、呕吐等)以及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及时告知学校保健员;对于因病缺勤的学生,班主任及时了解学生的病因和病情后,填写因病缺课登记表上报给学校保健员,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同时,该校完善隔离措施和物资储备,在学校门口设置相对独立的隔离室,用以暂时留观身体不适的师生,并设置物资储备室,配备足量的体温计、消毒液、应急药品、各类防护用品等物资;加强门卫管理,在校门入口设置登记、扫码、测温点,严格执行进入人员体温检测、扫码、登记工作,严格按照“五个一律”要求,坚决把病毒隔离在校园之外,确保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切实落实各项卫生防疫措施,消除疾病发生与传播的隐患,并加强学校生活饮用水的管理,严防各种食源性疾病的发生,保证师生的安全。

疫情即是课堂,磨难也是财富。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市建设路小学把疫情当教材,对学生开展有关防疫知识培训及爱国主义教育。该校组织全体师生观看《开学第一课》,聚焦疫情防控主题,加强防控安全教育,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疫情,科学防范疫情。同时,该校利用钉钉办公、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增强全体教师、家长和学生的防控意识,提升防控能力,做到科学、有效防控;转发抗疫一线的英雄事迹、感人画面和视频资料,鼓舞士气,提振信心,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整体氛围;征集抗疫作品,向一线的医护人员表达敬意,激发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家国情怀。

众志成城抗病毒,战“役”不赢誓不休。“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坚信越是困难处,越要迎难而上。‘建设人’将怀着爱与敬畏,以饱满的热情和最佳的状态,继续投入抗疫工作中,为学生成长创设更加安全的环境。”赵松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