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社会新闻

“贫困村”里喜事多

本报记者 孔刚领

“老伙计,好久不见……”12月12日,记者来到曾经蹲点两个月的禹州市苌庄镇杨圪塔村。刚进该村杨周葡萄合作社,正在葡萄园里组织冬灌的合作社负责人杨周便放下手中的铁锹,紧走几步拉住记者的手,连声问好。

“大冬天,葡萄园还需要浇灌吗?”记者有些不解。

“前几天下的雨小,葡萄冬季管理是关键。冬灌很重要,浇个透墒让它们安全越冬。”站在葡萄园里,记者的采访渐入正题。

“受疫情影响,不少行业不太景气。可咱的葡萄还算丰收,咱这个红乳葡萄无公害、品质好、甜度高,吸引了不少客商和游客。”杨周高兴地说。

“赚了多少钱,能透露一下吗?”杨周拿出计算器,开始算起来:土地承包金、化肥、工人工资等费用,每天卖葡萄的收入有多少……

“对你不保密。去年可以说是大丰收,除去成本净挣20万元。”杨周乐呵呵地说。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只知道赚了钱,没想到这么多。”杨周说,“看起来高效农业‘钱’景不错,还得继续扩大种植规模。”

“临近年尾,我大概盘点了一下,俺这个‘贫困村’里喜事真不少!”该村党支部书记杨新华告诉记者,豫征农业合作社观光农业渐入佳境,村里高标准农田改造紧锣密鼓进行着。最值得庆贺的是,通往杨圪塔村的大桥已经开始建设,村民的梦想即将变成现实。

杨圪塔村过去是个贫困村,2015年以来,禹州市审计局、禹州市委组织部、禹州市公安局等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精准施策,2016年年底该村成功脱贫。

“我们要积极实施‘党员创业带富’工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贫困群众脱贫不返贫,一起致富奔小康。”杨新华告诉记者,“现在的杨圪塔村凝聚力空前,党员和群众团结一致。党支部一号召,群众就响应。”

采访结束时,记者看到,杨圪塔村的田野里,不少村民正在撒化肥,这里是村集体规划的药材种植基地,土地耕耙之后,即将种植中药材。“乡村振兴,农村群众是主力军,发展集体经济,群众是受益者。我们要在实干中坚定信心,激发群众主动发展的动能,和广大群众一起在泥土里书写新时代的中国梦。”杨新华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