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财经

禹州市财政局

多措并举 推动财政直达资金惠企利民

本报讯(记者 杨晓燕 通讯员 马爽)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近期,禹州市财政局根据财政部《中央财政实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从落实“六稳”“六保”政策出发,多措并举,做实、做细、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将直达资金落实到困难群众,落实到市场主体,落实到具体项目,确保直达资金快速落地见实效,发挥财政部门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作用。

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位。禹州市财政局对中央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高度重视,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成立了禹州市财政局关于中央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研究、协调推进和督促落实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切实加强监督管理,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工作专班分设四个工作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集中进行培训,政策掌握到位。该局组织干部职工及禹州市直相关单位财务负责人认真领会中央直达资金监控工作政策、文件精神,充分认识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重要性,全面把握直达资金预算管理、资金拨付、常态化监督等工作要求,熟练掌握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操作实务,夯实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基础,尽早发挥直达资金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作用。

狠抓工作落实,工作推进到位。该局细化该市直达资金预算管理要求,做好预算分解下达和对各股室直达资金管理工作的督促协调;建立直达资金工作台账并指导、检查各支出股室建立直达资金工作台账情况,加强资金使用跟踪督导,建立定期报告制度,督促各股室及时报告本股室直达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绩效等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直达资金“第一时间”直达基层、“第一时间”惠企利民。

严格动态监控,精准管控到位。该局立足直达资金监控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直达资金的全程监控,及时将直达资金指标信息、支付信息、台账信息导入监控系统,实现资金下达和资金监控同步,通过系统监控数据分析,积极关注直达资金在分配、拨付和使用过程中的风险隐患。该局着力做好直达资金监控月报,各业务处室均安排专班人员值守,及时了解指标下达情况、资金支出情况、惠企利民情况等,对日常监控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和疑点,及时核实,并按规定处理,促进资金落实到位。

注重资金效益,确保惠企利民。禹州市财政局加强直达资金预算源头管理,规范资金分配,及时关联指标、资金、项目信息,实时监控资金支出进度和流向,确保直达资金使用全程可监控、可追溯、安全高效。该局还建立全过程、动态化的直达资金绩效管理体系,制定明确、可衡量的绩效目标,通过绩效跟踪管理,对执行过程中产生的偏差及时反馈、调整,确保直达资金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避免出现只顾追求速度而不讲规矩、不顾效益的情况,确保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同时,该局积极配合审计等部门,从严从实开展审计监督工作,确保直达资金高效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