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财经

年末理财 综合考虑再出手

本报讯(记者 杨晓燕)经过一年的辛勤工作,不少家庭都有一定的积蓄,近期,市区一家银行的理财师提醒市民,在年末理财时,要综合考虑自己的情况再出手。

对家庭资产进行盘点。年底,市民可以对家庭资产进行盘点,列出一年以来家庭的收入总额、支出总额以及结余总额、投资理财收益等。对家庭资产进行盘点,可以让投资者了解自己目前的资产状况,以便制订下一年的投资理财计划。另外,投资者通过对家庭资产进行盘点,还可以更好地了解自己所选择的理财产品,从而决定下一年是否继续投资。

关注理财产品的优惠活动。每年年终,因为流动性收紧和考核的压力,不少银行会加大揽储力度,尽可能多地吸收存款,还会通过提高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来增加理财产品的销量,所以,对市民来说,近段时间是购买理财产品的好时机。如果市民近段时间想投资银行理财产品,可以多关注和比较各家银行的产品,如果不着急也可以再等等,说不定银行会有更多的优惠。当然,继续等下去也会有一定的风险,因为预期收益率并不一定会继续上涨,所以,市民要把握好时机,该出手时就出手。

小心年底各类理财投资的陷阱。即将年末,除了正规的金融机构外,一些不太规范的金融机构也会推出一些预期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市民如果不慎购买了这些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就可能会使经济遭受损失。因此,市民需要仔细鉴别,避免掉入投资理财的陷阱,一旦发现一些金融机构以理财产品高收益或者零风险为噱头吸引投资者但又没有正式牌照,就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理财产品有合理的收益率,同时金融机构又持有牌照,这样才是值得信任的。

保持平和的投资理财心态。到了年末,很多市民手中有投资产品到期,手中有了闲置资金,这时理财尤其要谨慎,不然就很容易掉入不法分子的圈套。因此,建议市民年底投资要保持平和的心态,理性进行投资。理财师建议市民根据家庭风险承受能力综合考虑选择合适的理财产品,不要盲目进行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