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财经

分期付款时要“货比三家”

本报讯(记者 赵晗旭)“双11”“双12”过去了,面临大额消费支出,您会不会选择分期还款呢?记者在此提醒大家,有些分期付款业务会以“免息”为名,减轻消费者的短期还款压力,但持卡人却需要承担一笔为数不小的手续费。因此,消费者在使用的时候,必须根据自身情况来定。

作为一种理财工具,分期付款具备两大好处:一是减轻一次性付款的压力,提前满足大额消费需求,既提前享受生活之乐,又不至于带来短期资金周转压力;二是避免大额消费打乱资金使用节奏,减轻大笔开支的现金需求压力,将结余资金用于其他理财所需,可提高资金的收益率,但分期付款往往需要支付手续费,而这个手续费远远高于银行同期贷款利息。当然,如今市场上也能看到“零手续费、零利息”的各种活动,但是使用这种促销手段的多为高档电子消费品,贬值速度相对较快。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分期付款的期数越多,手续费越高。信用卡分期付款手续费率标准由各银行自行规定,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因此费率差别较大,建议市民“货比三家”。此外,在各银行关于信用卡分期的规章中绝大多数规定,一次性收取费用的,提前还款则不退还剩余期数的手续费;分期收取的,还需要收取一定比例的提前还款手续费。因此,打算分期付款时务必做到心中有数,否则即使提前还款,之前所交的手续费,或是接下来要分期交的费用都是必须付给银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