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时事·专题

筑牢防护墙 共建食安县

——鄢陵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纪实

食品安全专项治理

召开食品安全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

食品安全快检提样

学校食堂“6S”观摩

本报记者 刘地委 通讯员 李水献 王艳慧 程龙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

2018年5月,省政府出台《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食品安全省的意见》,鄢陵县主动申报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试点工作。2018年10月,该县被列入第三批省级食品安全创建试点县,正式吹响保卫群众舌尖安全的“集结号”。

近年来,鄢陵县牢固树立以群众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食品安全示范创建为引领,扎实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县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群众对食安创建满意度大幅提高。2019年7月,鄢陵县被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命名为“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

“成绩的获得,来之不易,更需要好好珍惜。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创建惠民、创建为民’理念,不断巩固深化创建成果,把食品安全创建作为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有力抓手,让群众享受到更多的创建红利。”鄢陵县政府食安办主要负责人表示。

落实党政同责,食安保障有力

鄢陵县成立了县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的食品安全示范创建领导小组,制定了《鄢陵县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实施办法》《关于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县政府目标管理体系,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体系和乡镇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综合考评内容。

为进一步强化食安办职能,鄢陵县食品安全委员会由原来1名食安办副主任增加到5名食安办副主任,分别由县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公安、卫健、教体部门分管食品安全副职担任。各镇成立食品安全委员会,并在全县386个行政村配齐食品监管协管员,协管员每月200元的补贴纳入财政预算,建立协管员聘用、考核、调整、培训等制度,食品监管力量得到壮大。

2019年1月31日,鄢陵县市场监管局正式挂牌成立,出台《鄢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设立食品安全协调股、食品生产安全监管股、餐饮食品安全监管股、食品经营安全监管股、食品安全检测股,在12个镇设立14个市场监管所,部门整合、人员整合、职能整合全部完成。

2020年11月至12月,鄢陵县政府食安办委托第三方对全县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开展调查,各镇群众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均在80%以上。

实施农安创建,加强源头治理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民生福祉。鄢陵县不断完善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工作机制,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强农业投入品及农产品监管,开展粮食专项检查工作,强化食安源头治理。

鄢陵县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鄢陵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鄢陵县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工作任务台账》,成立了农安县创建工作领导组织,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该县建立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实名购买制度,加强农产品基地日常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农业投入品使用指导,加强监测抽检,严厉打击违规使用国家禁用农药,乱用滥用限用农药和农药残留超标等危害农产品质量安全行为。

截至目前,鄢陵县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种植业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省、市农产品抽样检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全县“农业投入品使用事故”为零、“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为零,6家企业9个产品已通过“三品一标”认证;8家企业申请绿色食品,10个产品正在认证申请中。该县已建成省级追溯点12个,14家“三品一标”企业在省级追溯系统平台已注册。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辣椒)标准化生产基地正在申请创建。2020年,该县共抽检畜产品及投入品78批次,合格率在98%以上;牛羊猪“瘦肉精”快检870头,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鄢陵县3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和县质检中心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突出重点领域,强化过程监管

鄢陵县通过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食品生产环节、食品流通环节、餐饮环节的监管和食品安全抽检及食品案件查办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监管治理能力。

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鄢陵县市场监管局成立了食品等11个工作专班和以班子成员为组长的8个疫情防控督导组,全面排查全县农(集)贸市场、商超、餐饮单位等重点经营场所,依法关停全县67家活禽宰杀点。该县通过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三保”行动,重点加强对“美团外卖”“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的监管等工作,为抗击疫情提供食安保障。

在冷冻冷藏专项检查中,该县共出动执法人员1669人次,出动执法车辆367台次,检查经营环节冷冻冷藏经营者580余家次,检查农村食品销售者、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1274家次。该县督促全县54家食品生产获证企业开展年度自查,企业风险分级完成率达100%,日常监督检查和动态监管完成率达100%,有效抽检率在90%以上,实现“三较差”企业全面清零。

另外,该县积极推进先进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目前HACCP认证1家,ISO22000认证4家,ISO9001认证1家,食品企业和小作坊实施6S标准化管理在80%以上。

鄢陵县158家中小学(托幼机构)食堂全部完成6S打造,31家养老机构全部完成6S管理打造。农村集体聚餐村级指导2652起,乡镇指导163起,做到了餐餐指导、餐餐备案。为做好中高招、花博会、“花乡好味道”美食节等重大活动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该县共出动执法车辆538台次、执法人员1967人次,监督检查餐饮单位3025家次。市场监管部门查办食品类案件112起,公安部门办理食品类刑事案件14起,2020年开展监督抽检1950批次。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共治氛围

为形成人人重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浓厚氛围,鄢陵县搭建了立体化的宣传平台,多渠道、多举措营造宣传氛围。

2020年春节期间,鄢陵县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县群众介绍食品安全工作取得的成效及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的部署。

该县拍摄学校食堂安全提醒“微视频”向全县群众转发,每天在电视台飞播食品安全工作动态及科普知识。利用世界粮食日、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全民营养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等重大时间节点,该县多部门联动,通过专家讲座、发放宣传页、设立食品安全宣传栏、讲解《食品安全法》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活动,营造了食品安全共享共治的浓厚氛围。

“食品安全工作任重道远。鄢陵‘食安人’将锲而不舍、驰而不息,举全县之力、汇全民之智,持续深化创建成果,全力谱写食品安全工作新篇章,为推动食品安全省建设贡献力量。”鄢陵县政府食安办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