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视野

市教育局召开“最美大课间”“一校一品”表彰暨工作推进会

“最美大课间”+“一校一品”,打造素质教育风景线

本报讯(记者 松召峰 吕正子)为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引领全市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快速实现“一校一特色、区域大特色,一校一品牌、区域大品牌”的发展目标,近日,市教育局召开“最美大课间”“一校一品”表彰暨工作推进会。

推进会对2020年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最美大课间”和“一校一品”工作推进、评选情况进行了通报,发布了许昌市第一届中小学“最美大课间”“一校一品”评选活动获奖名单,并为获奖学校颁发了奖牌。

据了解,市教育局于2020年举办许昌市第一届中小学“最美大课间”“一校一品”评选活动。该活动采取初评、复评、现场复核的办法,在各地报送材料的基础上,由市教育局组织专家依据评选办法评选出各类奖项的获奖者。

“最美大课间”评选共选出特等奖7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9个、优秀指导教师48名。其中,7个特等奖分别授予市文化街小学、市兴业路小学、长葛市双语实验小学、建安区蒋李集镇农场学校、许昌实验小学、市六中、市一中。

“一校一品”评选共选出示范学校2所、特色学校5所、优秀指导教师14名。其中,2所示范学校分别为市文化街小学、市兴业路小学,5所特色学校分别为魏都区实验学校、市学府街小学、市新东街学校、许昌实验小学、市毓秀路小学。

此次评选活动得到了全市各中小学校的积极响应,呈现出了组织规模大、涵盖范围广、活动时间长、辐射影响力强等亮点。“最美大课间”“一校一品”活动成了全市教育系统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工作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参加学校不仅展示了韵律操,还将传统文化与特色体育项目融入大课间活动当中,部分学校做出了特色、形成了品牌,呈现出精彩的“一校一品”。

市教育局副局长赵建鹏表示,各县(市、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在市教育局的引导下,通过强化领导、细化工作措施、夯实工作责任,促进各级各类学校素质教育工作全面、蓬勃开展。今后,我市教育工作者将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挑起立德树人的重任,坚持“五育并举”的教育发展方向,进一步深化中小学校体育、美育改革,不遗余力地推动素质教育全面实施;在开展“最美大课间”工作的同时,做好“一校一品”特色建设,打好许昌基础教育提升新三年攻坚战,写好许昌教育“十四五”的奋进之笔,为我市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