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落户我市投资最大的德国独资项目开工

220天创造对德合作“新速度”

本报记者 王金伟 通讯员 张培娜

位于长葛市大周产业集聚区的百菲萨电炉不锈钢除尘灰项目创造了我市对德合作的“许昌速度”。目前,该项目施工建设正稳步推进。(资料图片)

2021年1月初,走进长葛市大周产业集聚区,这里的百菲萨电炉不锈钢除尘灰项目建设工地一派繁忙景象,施工围挡、喷淋装置、雾炮车等抑尘设施一应俱全,最引人注意的是一台打桩机。“重达800吨,最深作业深度可达60米,价值1000多万元。”工地装机班组长刘鹏说,这台打桩机专为百菲萨这样的大项目服务,别说长葛,在全省都少见。

2020年3月19日,确定落户长葛;4月8日,完成土地勘测定界;5月14日破土动工……从参观考察,到正式签约,再到开工建设,用时仅220天,作为落户我市投资额最大的德国独资项目,百菲萨电炉不锈钢除尘灰项目落地速度之快,创造了我市对德合作的“许昌速度”。

“截至目前,9个单体里除了门卫室之外的其他8个单体全部施工至水平面。其中,办公楼和综合楼的钢结构吊装已经完成,生产车间的钢结构吊装正在进行,总体项目进度可控,预计2021年8月冷调,9月正式点火投产。”百菲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晓说。

据悉,该项目采用德国先进的威尔兹回转窑生产工艺,建成后将形成年处理11万吨电炉除尘灰,年产4万吨氧化锌粉的生产能力,实现每年主营业务收入4亿元,年利税2000万元,实现就业100人,推动大周产业集聚区再生金属产业链做优做强。

不仅如此,2020年11月19日,在南京举行的豫苏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我市还和百菲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现场签约投资15亿元的年产30万吨再生铝项目、年产11万吨铝盐渣循环利用项目,主要建设盐渣回收利用工厂、再生铝工厂。该项目建成后,能将废物完全循环再利用,不产生任何二次废物, 彻底解决了传统铝渣铝灰处理仍有残留的问题。

尤为让人关注的是,在欧洲,百菲萨是一家回收碳钢和不锈钢除尘灰以及铝冶炼废物的领军企业,采用的威尔兹回转窑工艺被认为是当今世界先进的技术。这对致力发展以再生金属为主循环经济的长葛市来说,无疑具有巨大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下一步,我们将树牢服务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对德合作,吸引德国资金、人才等要素集聚这里,继续当好‘店小二’,提供保姆式服务。”长葛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大周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王彦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