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奋力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看市工信局如何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魏东雅 通讯员 何珂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在全省率先达到100%;黄河鲲鹏项目建成投产;认定47家企业作为首批“隐形冠军”培育企业;许昌开普检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顺利上市;禹州市、长葛市入选2020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禹州市、长葛市、襄城县入选2020年中国创新百强县(市);在《河南工业发展报告(2020)》中,许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排名居全省第二位……

2020年,市工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疫情防控与工业运行两手抓、两手硬,有序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

全面做好疫情防控

保障工业平稳发展

2020年年初疫情暴发后,市工信局第一时间梳理汇总国家、省、市优惠政策47条,发放《许昌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政策汇编》千余册。在疫情最严峻、人们处于“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特殊时期,市工信局协调17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于2020年2月10日前复工,以保障全市防疫物资供应;支持和帮助许昌振德医用敷料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迅速转产,生产口罩等防疫物资;发放应急车辆通行证(B证)819张(次),运送防疫用品、煤炭油气等物资869趟共15236吨。

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该局制定了《关于做好市级领导联系服务重点工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协助22名市级领导到102家重点工业企业调研70余次,解决其反映的问题200余条;制定了《许昌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实施细则》,成立了9个协调服务组,赴各县(市、区),开展保姆式服务。2020年3月初,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在全省率先达到100%。

同时,该局扎实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2020年,市、县两级已办结企业反映问题1131条;累计清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2.65亿元,无分歧欠款已全部“清零”,提前两个月完成年度清欠任务。

促进产业结构升级

构建全新生态体系

一直以来,市工信局着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持续在工业领域实施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和企业技术改造的“三大改造”。2020年,全市智能化改造项目入库91个,总投资102.9亿元;市工信局对862家企业开展智能化诊断服务;44家企业被认定为市智能制造示范企业。长葛市产业集聚区入选国家绿色园区、4家企业入选国家绿色工厂、3家企业的5个产品入选国家绿色设计产品、许继仪表入选国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实现了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设计产品、绿色产业链企业全覆盖,品种和数量均位列全省第一。另外,许继制造中心入选全省重点行业企业绩效评定登记清单;市工信局对29家企业开展节能诊断服务;全市三大改造项目库的项目474个,完成年度计划投资670亿元。

该局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智能电力装备等9个新兴产业领域,推动投资20亿元的平煤隆基高效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片二期工程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建设;重点抓好负责的5个产业专班;成立了许昌市电气行业协会,整合电力装备行业资源。目前,全市5G基站已经建设完成1641个,5G网络实现了县城以上城区全覆盖和垂直行业应用场景按需覆盖;32个项目纳入许昌市5G重点项目清单。另外,该局还制定了《许昌市黄河鲲鹏计算产业发展规划》,推动黄河鲲鹏基地建成投产。如今,黄河鲲鹏具备年产服务器36万台、PC机75万台、主板25万片的能力。

“两化”融合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有力抓手,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由之路,是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焊接点”。该局不断推动企业“上云”、推进“两化”融合,构建全新生态体系。目前,全市“上云”企业总数达到4598家,数量居全省第三位;全市“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对标企业555家,获得贯标证书91家;裕丰纺织、环宇玻璃、金宏印业、盛世节能等4家企业入选省智能车间(工厂),许继仪表、德通振动2家企业进入2020年河南省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名单,联桥科技入选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

持续推进项目建设

不断加强企业培育

市工信局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第一抓手,持续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全市106个总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401亿元,许继集团的标准配送式智能变电站及状态监测系统产业化等20个项目已经完工,并开始试生产。在产业转移工作方面,我市参加第七届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签约项目27个,总金额335.92亿元,吸引省外资金209.62亿元;与上海电气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在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制造等领域开展合作。

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市工信局不断加大企业培育力度。2020年,远东传动轴被命名为全国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开普检测成功上市;全市9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企业被纳入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库企业,187家企业完成“小升规”。另外,我市制订实施了《许昌市“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实施方案》,认定47家企业作为市“隐形冠军”培育企业。在质量标杆企业培育方面,河南大张过滤设备有限公司获评2020年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德通振动的搅拌站高效运营管理平台经验、奥仕达的开发应用制造流程管理信息系统的实践经验获评省质量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