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幸福苑里幸福多

本报记者 胡晨

1月20日,腊月初八,喝过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建安区灵井镇史堂社区的老人们闲坐在幸福苑里拉家常。

透过幸福苑图书阅览室的玻璃窗,记者看到书柜上摆放着很多图书,几位老人正趴在桌子上认真阅读。“我打小爱看书。以前家里条件不好,读不起书;现在社区给咱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想看啥书有啥书。咱不得用好这条件,再提高一下自己不是?”57岁的史爱民说。

“近期全国多地局部疫情呈增多趋势,大家可不能掉以轻心,要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一位年轻人一边给老人发口罩,一边说。

发口罩的年轻人今年37岁,名叫史小可,2018年被推选为史堂社区党支部书记。从那时起,他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当好“领头雁”,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通过走访调研,他发现,社区里的年轻人大多到城里打工,很多留守老人的吃住成问题。“要是能建一座幸福苑,老人的生活不就有保障了吗?”群众的需求让史小可铁了心,可幸福苑建在哪里让他犯了难。

几经考虑,史小可决定把自家老宅捐出来,作为社区集体资产,改造成幸福苑,供社区无偿使用。起初,家人并不赞成。“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社区党支部书记。咱家老宅闲着也是闲着,捐给社区有啥不行?”最终,史小可说服了家人。

有了建设幸福苑的场地,可老宅改造需要资金,钱从哪里来?这让史小可又犯了难。就在这时,建安区发起开展“三捐”活动的号召,帮助改善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史堂社区积极响应,群众自发成立了史堂社区公益爱心微信群、史堂社区爱心协会、史堂社区老年协会、史堂社区红白理事会、史堂社区公益基金会。大家纷纷捐钱、捐物、捐工,幸福苑很快改造完成,图书阅览室、老年人活动室、餐厅、住室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为了让老人生活得更舒心,史小可又协调5万元购置了健身器材、电视、热水器、被褥等,并自掏腰包配置了监控器材、洗衣机、饮水机等。如今的幸福苑,集吃、住、休闲、娱乐于一体,既可以托养孤寡老人、困难群众,又可以供养兜底保障人员。

幸福苑建起来了,丰富多彩的敬老活动接踵而至。去年重阳节,史堂社区以幸福苑为依托举办了“庆九九重阳,传孝善文化”活动,邀请灵井镇康源医院医生为老人义诊,请理发师傅为老人免费理发,并为评选出的“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孝善敬老星级文明户”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