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革命烈士宋聘三 坚贞不屈永流芳

——探访宋聘三烈士故居

宋聘三烈士故居

(使用抖音App扫描二维码,可观看相关视频)

本报记者 毛迎 文/图

核 心 提 示

禹州市浅井镇浅井村是一个被山水环抱的村落,踏上小村的石板路,一座座古朴气派的房屋映入眼帘,革命烈士宋聘三的故居就位于这片明清民居建筑群之中。

宋聘三1926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受党组织派遣,秘密回到家乡禹县,担任中共禹县党组织负责人,负责禹县、密县、新郑、许昌、登封等地党的联络工作,成为禹县中共早期党组织和农民运动的领导者。1929年,宋聘三英勇就义。

宋聘三的一生可谓波澜壮阔。英雄已逝,精神长存,宋聘三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那对党忠心耿耿、为革命舍生忘死的崇高品质和可贵精神,将永存人民心中。

一座老宅,见证昔日峥嵘岁月

3月2日,春寒料峭。穿行在浅井村一座座充满历史沧桑感的老屋之间,不时可以看到墙头粉红的杏花,给厚重的老街增添了灵动的气息。

“这就是宋聘三故居,革命先驱宋聘三就是在这儿出生长大的。”浅井村文化协调员姜福秀指着一座高大的门楼对记者说,宋聘三烈士故居为清代三进四合院建筑,砖瓦结构,因年久失修,部分建筑风化严重。2018年宋聘三烈士故居修复工程启动,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修复后的样子。

宋聘三1881年出生于禹县浅井村一个富裕农民家庭;1904年,考入京师大学堂(北京大学前身);1907年,赴日本东京法政大学深造。其间,他几次拜见旅居日本的孙中山先生,接受了孙中山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思想,加入了中国同盟会。

1912年,中华民国建立,怀揣救国救民理想的宋聘三来到广州。1913年夏,宋聘三参加了孙中山领导的反对袁世凯专制独裁和卖国行径的“二次革命”。1924年1月,中国国民党在广州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宋聘三作为孙中山的指定代表参加了这次大会,并登台向大会作了《河南政治和党务报告》。

1925年年初,陈炯明叛变革命。宋聘三参加了樊钟秀的建国豫军,参与了讨伐陈炯明的战斗。为表彰宋聘三的功绩并作纪念,孙中山赠送他“三等文虎勋章”和一帧椭圆形象牙雕刻的相框(内装孙中山像)。

宋聘三在与共产党人的接触和合作中深刻体会到只有共产党领导革命,中国才有希望。1926年春,经中共豫陕区委军委委员、信阳党支部负责人郭安宇介绍,宋聘三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他开始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革命生涯。

“1926年春,宋聘三受党组织派遣,从信阳回到禹县,担任禹县党组织负责人,负责禹县、密县、新郑、许昌、登封党的联络工作。 他提出了‘有饭大家吃,有活儿大家干’‘打倒贪官污吏,打倒土豪劣绅’等口号。他组织共产党员和青年学生,积极开展农民运动,为反抗苛捐杂税,改善人民生活,组织罢课、请愿、示威活动;还编写革命主题独幕话剧让学生演出,深受群众欢迎。”姜福秀说。

坚贞不屈,为了革命英勇就义

在位于浅井村的浅井革命纪念馆内,开辟了以“革命先烈宋聘三的一生”为主题的展馆,展馆内除了有宋聘三的生平事迹介绍外,还陈列着一些珍贵的照片,再现了宋聘三从一名清末秀才到成为新民主主义斗士、共产主义战士的成长足迹。

1927年5月,宋聘三等人组织成立“禹县农民协会”,他为主要负责人之一。他大力发展农民入会,组织群众开展斗争,支援北伐军向郑州、开封等地进军。大革命失败后,为保存和壮大革命力量,宣传党的主张,培养青年骨干,宋聘三不顾个人安危,举办读书会,组织演说,以各种方式扩大党和革命在群众中的影响。他还经常以国民党县党部委员的身份,同国民党反动势力进行斗争,引起国民党反动当局的极大恐慌和仇恨。

1928年秋,禹县白色恐怖十分严重,宋聘三和同志们不避艰险,坚持为党工作。1929年1月11日,国民党禹县党部以开会为名,将宋聘三骗去并逮捕。在县城被关押期间,敌人用尽威逼利诱手段,宋聘三始终不为所动,保守共产党的机密。无奈之下,敌人只好将他押往省府开封。

宋聘三被押送开封不久,就被反动军阀杀害。临刑时,他昂首挺胸,神情自若,面对悲愤的人群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就义时年仅48岁。1958年3月,民政部批准宋聘三为革命烈士,并向其家属颁发了“革命烈士证明书”。

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时,宋聘三被评为“6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浩气长存,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宋聘三为革命舍生忘死,英勇就义,他的崇高品质和可贵精神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浅井村党支部书记宋二国说。他表示,村中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浅井村人宋福利、宋耀林、宋中林等先后参加八路军。皮定均率部南下时,13岁的宋中林参军,在当地留下“光腚闹革命”的美谈,后成为空军英雄,抗美援朝中参加了多次著名战役。

宋聘三烈士故居是“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禹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弘扬、传承宋聘三烈士的革命精神,浅井镇党委、镇政府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新风正气;每逢清明节、“五四”、“七一”等重要节日,组织党员干部和中小学生到宋聘三烈士故居参观、瞻仰,聆听革命先烈事迹,集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

浅井村位于禹州市北部具茨山腹地,明嘉靖年间的《钧州志》记载:“浅井,在州西北五十里朵儿山,掘地七尺得水,余地深甚无水。”浅井由此而得名。村内现保存有完整的明清民居建筑群,共14个院落,建筑面积8000多平方米,房屋500多间,布局严谨,有两条东西大街、四条南北古巷。浅井村错落有致地分布着一幢幢青砖灰瓦、飞檐翘角的清代民居建筑,台基抬高,雕梁画栋,既有北方建筑的特色,又兼具江南园林的风格。2016年,浅井村被确定为“中国传统村落”。2018年,国家投资近200万元,对宋聘三烈士故居以及宋家大院进行修复。修复之后的宋聘三烈士故居和宋家大院更具传统村落的特色,吸引着一些摄影爱好者、影视剧组前来拍照、取景。

“宋聘三烈士故居已经修复完毕,接下来村里将规划建设一个弘扬宋聘三精神的主题广场。我们要将革命英烈的光辉事迹传播开来,将英烈的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宋二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