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特别报道

石增奇:

把自己的余热 继续奉献给党和国家

石增奇

今年93岁的石增奇,是一位拥有75年党龄的老党员,出生在山西省襄汾县陶寺村的一个红色家庭——父亲是县农协会员,兄弟5人中3人壮烈牺牲。

1942年,14岁的石增奇成为中共地下党组织传送“鸡毛信”的一名小通信员。1945年1月,他在家乡参加了八路军,也由此开始了为国浴血、奋勇杀敌的革命人生: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3次负伤,5次荣立战功,被授予“淮海战役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现在,石增奇老人的身上还有弹片贯穿后的弹孔疤痕,其中一个是攻打山西曲沃县时留下的。“那时,我还是个不能拿枪的小战士,战斗一打响,我就高举着铁锹冲了上去,结果腿被弹片击伤了,一直坚持到战斗胜利,最后还俘虏了两个敌人。”石增奇老人回忆。

解放战争胜利后,石增奇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作为南下干部支持驻地建设,投入到建设新中国的浪潮中。1981年,石增奇调任许昌卷烟厂党委书记,带领全厂干部职工抓住机遇、迎头赶上,把一个作坊式的小厂变成了现代化企业,成为全省骨干企业、许昌市纳税大户、河南烟草行业的重要力量。

“如今,我虽然离休了,但党性决不休息,希望能把自己的余热继续奉献给党和国家!”回想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石增奇老人动情地说。

(本报记者王金伟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