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奋力建设“无废城市” 为美丽许昌增添新活力

——访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范晓东

本报记者 苏杭 通讯员 王芳芳

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2019年4月,我市被生态环境部确定为全国“11+5”“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之一,成为中原城市群唯一入选城市。

两年来,市委、市政府抢抓试点建设机遇,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城市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新路径。作为我市主要功能区,自全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就?6月22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范晓东。

积极跟进 高位部署

“自全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开发区迅速跟进、积极响应。为确保开发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有序开展,2019年6月,开发区成立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推进小组;同时,根据《许昌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结合开发区实际,我们制订了《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方案》,确定了8大重点任务、24项具体建设任务,下发辖区各相关单位、街道办事处实施。”范晓东说。

开发区把“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牛鼻子”工程,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依托本地产业结构和发展规划,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相关工作。“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开展,为开发区生态环境建设带来新的契机,在融入城市发展战略的同时,也推动了开发区经济社会整体升级、可持续发展水平和后劲不断提升。

深耕细作 成效可观

范晓东介绍,开发区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和鲜明的产业特色,精心谋划了一批强基础、管长远、利大局的重大项目,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提供了坚实支撑。两年来,开发区从构建绿色循环生产方式、探索工业固废减量新路径、建筑固废再生产品利用、推行绿色生活方式等方面,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构建绿色循环生产方式。许昌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为装备制造和发制品产业。多年来,开发区立足自身优势,找准特色定位,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的工业化道路;按照“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思路,逐步形成了“一中心一基地六园区”的产业布局,特色化、集聚化、绿色化更加凸显。为发展专业化节能环保装备,开发区引进建设了巨领新能源项目、许昌天安程润科技有限公司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智能电梯产业基地等节能环保项目,推进节能环保装备智能化,提升环保服务业水平,培育节能环保装备制造基地,增强绿色经济竞争力。在建筑固废再生产品利用方面,开发区以建筑固废再生产品的生产和应用为抓手,招商引进了一个建筑固废再生产品公司,即河南鸿之业新材料有限公司,其新研发的外墙一体化材料将于近期投入市场应用。自2013年起,开发区利用政府投资项目,积极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粗、细骨料,干粉砂浆、预拌碎石、再生透水混凝土等)已广泛应用于城市道路建设、市政、水利及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等。现已有17条道路、约24公里市政道路的人行道基层和步砖(透水砖)采用建筑固废再生产品进行铺设。

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截至目前,开发区所辖17个小区均已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及回收工作,覆盖率达到100%,覆盖居民9444户、约3.1万人,超额完成市定目标。开发区所辖的17个小区均已配备了四分类垃圾桶、智能回收箱,张贴了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分类宣传海报等;每周六在小区内开展“周六资源回收”活动,现场将居民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回收、分类处理,有效提升了小区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认识度和参与率,为下一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便利;收运处理体系已覆盖建成区全部小区,生活垃圾可回收物回收率已达到12%,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为20.1%,基本实现了分类后的其他垃圾全量焚烧。2020年,开发区创建了2个“无废企业”,即京昌包装有限公司、津药新瑞制药有限公司;1个“无废社区”,即龙湖街道办事处瑞祥社区;1个“无废家庭”,即长村张街道办事处庞艳雨家庭;1个“无废饭店”,即百瑞酒店;2个“无废乡村”,即龙湖街道办事处的于楼村与郑庄村。

推行农业绿色生产。2020年,开发区废旧农膜回收率在90%以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量达到3吨;秸秆综合利用率在95%以上,根据《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行动方案》,开发区完善了秸秆收储利用体系,秸秆以机械化还田为主,同时进行秸秆肥料化、燃料化、基料化、饲料化和工业原料化利用。另外,开发区加强对畜禽养殖场污染防治技术的培训指导,不断完善养殖场粪污设施配套,改善养殖环境,做好粪污的收储和还田利用,逐步形成绿色、健康、科学、可持续发展的养殖生态理念;加大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养殖户的责任意识,与许昌绿之源肥业有限公司签订无害化处理协议,严格按照流程做好病死猪的无害化处理;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指导各街道办事处采取适合本地的方式进行户厕改造,2020年共完成户厕改造2200户。

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开发区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排查行动,抽查合格率高于90%,实现危险废物100%安全处置;联合环保、公安等部门严厉打击危害环境安全行为,发现一起、处置一起。医疗卫生机构可回收物回收率达60%,医疗废物收集处置体系覆盖率达95%。在污泥处置方面,屯南污水处理厂日产泥量30吨左右,全部运往许昌市魏清污泥处置中心进行统一处置,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综合利用率达100%。

完善政策激励机制。2020年,开发区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的所得税减免额为1060.32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额为265.08万元。城乡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场所享受环保税免税优惠事项的金额为172.32万元;企业享受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或者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的税收优惠金额为4.18万元。

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

“建设‘无废城市’是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是一项美丽而艰巨的事业,也是一项全民共建共享的系统性工程。下一步,开发区将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充分实现资源化利用和安全处置,全面完成‘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指标任务,为我市‘智造之都、宜居之城’贡献开发区力量。”范晓东说。

近两年来,开发区通过各种途径进行“无废城市”建设的宣传引导,如召开专门工作会议,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机关、进学校、进小区、进企业、进医院,通过网站、LED屏、板报、晨会等广泛宣传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意义,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与方法,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无废”氛围。

据悉,下一步,开发区将在工业领域立足开发区实际,分阶段、分步骤完成各项试点建设任务;力争到2022年底,建成开发区“无废城市”建设综合管理制度和技术体系,通过推动产业循环发展、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创新危险废物管理制度等举措,全面提升工业危险废物综合利用率,探索工业园区的绿色发展模式。

在生活领域,开发区将广泛开展“无废城市细胞”建设,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持续推动绿色生产,倡导绿色生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引导社会各类群体形成低物质消耗、低固体废物产生量的生产和生活模式。

以“无废城市”建设为契机,开发区将在工业领域和生活领域实行固体废物全过程减量、充分循环利用,全面提升固体废物管理水平;在理顺产城关系、完善发展环境的同时,努力把开发区建设成为“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现代化生态宜居之城,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