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视野

举办书法作品展,召开庆祝大会,建“革命精神长廊”,与党共庆生日

许昌教育系统多彩活动庆祝建党节

本报记者 吕正子

许昌实验中学的学生们在“革命精神长廊”参观 王利兵 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月1日前后,我市教育系统举办了各种活动,庆祝党的生日。书法作品展上,教师们笔走龙蛇,用笔墨表达拳拳爱党之心;庆祝大会上,教育工作者们载歌载舞,用嘹亮歌声唱出对党的祝福;红色长廊里,一块块精美展板,向师生们传播着党的精神;于7月入党的教师,与党共庆政治生日……

笔走龙蛇,表达拳拳爱党之心

7月1日,市教育局举办“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小学教师书法作品展。市教育局相关领导参观了作品展。

根据省教育厅统一安排,作为我市师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市教育局征集中小学教师书法作品,各县(市、区)及市直各学校教师积极创作、踊跃参加。此次活动共收到毛笔和硬笔书法作品300余幅。参展作品内容丰富,健康向上,书体行草隶篆形式多样,歌颂了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业,展示出教育系统显著成就,引导广大教师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

本次展览经市书法家协会认真评选,共选出50幅作品报送省教育厅参加全省比赛,其中3幅作品获得省级一等奖、8幅作品获得省级二等奖。

本次展览的75幅作品是从全市教育系统推选的优秀作品中选出的,旨在展示我市中小学书法教育教学成果,提高师生书法文化素养,促进我市中小学书法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据了解,除该作品展外,市教育局近期还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与魏都区南关街道办事处育才社区党支部联合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文艺晚会,共庆建党100周年。

载歌载舞,为党送上祝福

为继承优良传统,集聚奋进力量,许昌高中于6月29日下午召开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该校全体教职工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大会。

大会首先表彰了该校一年来工作突出的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该校党委书记、校长田建伟代表校党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全体教职工要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以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敢于担当作为。

表彰结束后,该校举行了庆祝建党百年红色歌曲展演。展演活动在开场舞《万疆》中拉开序幕,师生们相继表演了《我和我的祖国》《当那一天来临》《歌唱祖国》《唱出心中的歌》《把一切献给党》,以表达对党百岁生日的祝福、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大会上,该校全体党员还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

红色长廊,传播党的精神

7月1日上午,许昌实验中学举行了“革命精神长廊”揭牌仪式,该校负责人及中层干部参加了仪式。

“革命精神长廊”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新时代等时期的斗争实践中形成的伟大精神为主题,是许昌实验中学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而打造的红色教育阵地。

参加仪式人员在该校党委书记张博的带领下进行了参观学习,并在每一块展板前驻足浏览。从南湖红船到西柏坡,从抗美援朝到“两弹一星”,从脱贫攻坚到抗击疫情……他们认真聆听解说,了解党的精神和红色故事,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党史知识教育。

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校会进一步发挥该长廊的学党史、育新人功能,开发红色校本思政教材、精神谱系红色课程,组建师生红色宣讲队,全面进行宣讲,传承好革命精神,宣讲好红色故事。

赠送贺卡,与党共庆生日

7月1日上午,市新东街学校(小学部)举行了以“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主题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当日8时,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集中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随后,该校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会上,该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们分别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思想交流,积极总结经验,达到了寻找差距、积极整改、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

该校党支部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广大教师的寄语金句印制在书签上,送给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希望大家铭记入党初心,深学党史,保持良好的阅读习惯,在阅读中汲取精神养分,在学思践悟中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此外,该校教师伊丽丹、许莹莹等6人是于7月入党的党员。该校党支部向他们赠送了庄重精美的政治生日贺卡,激励他们牢记党的宗旨,履行党员义务,牢记自己在党旗下的庄严誓言,永葆初心,弘扬正气,凝聚正能量,以更加过硬的作风,全力以赴投入工作中,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活动最后,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坚定了对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决心。

该校负责人表示,市新东街学校(小学部)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学好党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