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许昌卷烟厂

聚焦“三力” 打造安全“连通器”

本报讯(刘彤彤)近日,许昌卷烟厂紧扣“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这一活动主题,积极探索安全管理新思路、新方法,聚焦“三力”,不断提升安全管理上下连通水平,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思想连通,提高员工“执行力”。该厂持续细化和完善岗位操作卡,实现岗位操作的标准化;重点抓好对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机台操作人员等的培训工作,要求职工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操作,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通过深化安全标准学习,加大规章执行力度,保证只有“规定动作”、杜绝“自选动作”,不断提升职工应急处置能力和快速响应能力。

制度连通,提高管理“知行力”。面对即将到来的高速机,该厂排摸在前,充分了解新机器带来的新风险源,先知而后行,开展生产安全性的评估工作,强化监督监管,不断提升安全预防能力,落实管理标准化、建设制度化、操作规范化,切实加强车间安全管理的持续性、有效性、科学性,争取做到全面覆盖、全程监控,提前排除安全隐患。

操作连通,提高风险“制行力”。该厂开展安全案例警示教育、优秀操作法分享、SOPS专题培训等活动,要求全体职工严格按照标准化作业程序进行生产操作,岗位人员严格执行双机制排查清单内容,并如实填写上报;相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限期整改,确保安全风险得到有效预防和控制,保障安全生产;严格班中考核制度,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增强员工在生产过程中的规范操作意识,为安全生产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