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许昌

无偿献血进入“淡季”市中心血站呼吁市民奉献爱心

本报讯(记者 刘地委)小暑过后,我市进入持续高温酷暑模式。烈日酷暑尚可躲避,而献血救人却刻不容缓。7月14日,记者在我市文峰献血屋看到,虽然当日气温高至32℃,但依然有不少单位团体和爱心人士心怀大爱,冒着酷暑前来献血。

“他们中有预约前来的应急献血志愿者,有结伴前来的爱心夫妻、兄弟姐妹,有驱车10多里特意赶来奉献爱心的农民工兄弟,有把无偿献血坚持到底的爱心市民、医务工作者......感谢大家以实际行动为我市安全供血尽一分力量。”文峰献血屋组长刘艳说。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市的临床用血需求量逐年增加,年临床用血量已由许昌市中心血站建站初期的不足4吨到目前的20多吨。如今,我市平均每天需要160人参与献血才能满足日常临床用血供应。入夏以来,由于天气炎热,人们出行不便,致使无偿献血人数不断减少,尤其是7月份以来,我市日均献血人数仅在130人左右。而医院的手术患者却没有因为季节的冷暖有所变化,出入库不平衡的现象日渐凸显。

血是生命的源泉。无偿献血是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是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家庭幸福安康的民生工程,是一座城市文明进步的标志。科学实践证明,适量定期献血不仅无损健康,还能促进新陈代谢,加快血液循环,降低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发病风险。“人体血液总量占体重的8%,健康成年人每次献血200-400毫升,仅占全身血液总量的1/10左右。献血后,通过饮水进食,人体血容量会得到有效补充,因此定期献血不会对身体造成任何影响,反而对身体有益。”刘艳说。

捐血救人,爱润新生。为保证这个季节的急救和医疗用血,为了更多患者的用血安全,市中心血站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团体单位能够伸出援手、传递爱心、接力生命、共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