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视野

打开校门,安置受灾群众;抓实防汛,保证校园安全;校园抢险,党员冲在最前面

暴雨中,许昌教育系统闻“汛”而动

本报记者 吕正子 崔天祥

◀许昌实验中学巡查人员在检查教学楼楼顶防水状况。 王利兵 摄

▶许昌科技学校巡查人员在校园内重点部位放置防汛沙袋。 徐尧 摄

7月19日以来,暴雨袭击河南,多地纷纷告急,许昌也受到了大暴雨的侵袭。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许昌教育部门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根据实际情况开展防汛救灾工作。长葛市和鄢陵县的教育部门,打开校门,安置受灾群众,把学校作为受灾群众的“家”;许昌电气职业学院心系学子,向受灾学生发出了如遇紧急灾害可申请临时困难补助的通知;许昌实验中学、许昌科技学校做好防汛工作,保证校园安全;许昌实验幼儿园的党员,面对险情冲锋在前,践行了党员的承诺。

灾情当前

学校就是受灾群众的“家”

此次暴雨中,双洎河水位暴涨,佛耳岗水库泄洪,长葛市、鄢陵县多处告急。长葛市和鄢陵县的教育部门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开展校园防汛,保护学校财产安全,同时多所学校打开校门,积极安置受灾群众。

7月20日,长葛市教体局要求各学校立即行动,认真做好防汛救灾工作。该市各学校行动迅速,积极排涝,确保校园财产不受损失。该局相关负责人还冒雨到各学校,督促指导防汛工作。

7月21日,灾情进一步加剧。长葛市教体局党组发出号召,党员干部主动请缨,组成防洪突击队,深入灾情较为严重的佛耳湖镇、大周镇、董村镇等,协助当地有关部门排查双洎河河堤安全隐患,帮助安置受灾群众。佛耳湖镇、大周镇、董村镇各学校敞开大门,主动安置受灾群众,并及时为群众发放生活用品和食品,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

“灾情当前,学校就是受灾群众的‘家’。”鄢陵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7月20日以来,该局积极行动,协助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截至目前,该局已在所辖学校设置12个紧急安置点。各学校安排教师志愿者现场值班,安抚群众情绪,同时备好凉席、毯子、风扇,保证受灾群众能吃上热饭、喝上热水。

牵挂受灾学子

发放临时困难补助

在我市发布紧急汛情通告后,为切实做好防汛工作,许昌电气职业学院组织专人,对校内重点区域防汛工作进行了巡查。

该校制订了防汛应急预案、防汛工作制度,准备了防汛物资,安排了值班人员。巡查人员先后对校内主干道、教学楼顶层、实训楼、学生宿舍楼、餐厅、图书馆以及地势较低的下沉广场等汛期重点部位进行了检查,并对该校外墙及周边道路进行了巡查。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严格落实防汛值班制度,调整加强防汛抢险队伍;各系部要认真自查,做好贵重器材及教学设备的安全存放工作;要将防汛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以高度的责任感抓紧防汛工作的落实;通过该校网站及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平台,向全校师生发布防汛各类信息,提醒全员做好防范工作。同时,该校还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一旦发生险情,做好校内巡视,防止各类事故发生,消除安全隐患,保障汛期校园内师生生命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

7月23日,该校又发出紧急通知,如果灾区学生家中遭受严重自然灾害导致家庭重大财产损失,出现经济临时性困难,可以申请临时困难补助。

抓实防汛工作

把安全理念落到实处

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的部署要求,许昌实验中学积极做好校园防汛安全工作。7月21日上午,该校相关负责人带领后勤科、安全科等相关科室人员,对校内重点区域防汛工作进行了检查。

检查人员先后查看了该校办公楼、学生宿舍、教学楼、餐厅等汛期重点区域。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校领导会同相关科室负责人现场分析研究,提出整改要求和措施,全力消除安全隐患。

“安全无小事,学校将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强化使命担当,做好汛期安全巡查和防范工作,抓紧抓实防汛各项工作,切实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理念落到实处,确保学校和师生安全。”该校负责人表示。

重在防范

全力以赴保障汛期校园安全

为做好防汛工作,许昌科技学校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提前谋划、全面部署。7月21日上午,该校领导班子及相关科室人员、在校党员、值班人员、物业人员等对校园内外的防汛情况进行排查。

面对汛情,该校办公室、政教科对全校师生发布紧急通知,及时排查是否有因汛受灾的师生,向全校师生发布《安全告知书》,提醒全体师生无特殊情况不要外出,防止安全事故发生。针对持续暴雨造成的校内积水情况,安全科及时对危险区域进行断电,防止触电事故发生;总务科、物业人员等第一时间对教学楼、宿舍楼、地下车库等漏水区域进行整修并对受影响的库房物资进行转移,对暴雨造成的校园内外地面坍塌处设置围栏、进行整修;党办联合党员及值班人员,针对易涝区域筑起沙袋防堤、疏通排水口,对校园进行全面排查,充分做好防范工作。

在严峻的汛情面前,该校相关人员联动协作,落实隐患排查,及时解决因汛情出现的问题,全力以赴保障汛期校园安全。

校园抢险,党员冲在最前面

7月21日,许昌实验幼儿园领导班子冒雨前往许昌实验幼儿园及许昌实验湖滨幼儿园(以下简称湖滨园)察看防汛工作。受强降雨影响,因排水设施老旧,湖滨园院内满是积水;与此同时,楼顶的排水口因水流过急而排水不畅,致使积水越来越多。如果不迅速排除院内、楼顶积水,校舍安全面临被水浸泡的危险。

许昌实验幼儿园主要负责人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抢险。抢险中,党员冲在最前面。他们顶着暴雨,蹚水到院中,打开了下水道井盖,加速排水;开启水泵,将院子里的水引流到外面的下水道;疏通楼顶排水口,使排水顺畅;巡查校舍,走进每间教室,排查安全隐患;提醒值班人员做好夜间防护,及时开启水泵,避免再次发生内涝……暴雨中,湖滨园里遍布忙碌的身影。

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院内的积水消退,楼顶排水顺畅,湖滨园的校舍安全得到了有效保证。此时,参与抢险的人员早已浑身湿透,脏兮兮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通过此次抢险,该园党员展现了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的风采,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