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许昌

头晕头疼,或因多了一个“心眼儿”

郭树领(左)在问诊

许昌市中心医院通过卵圆孔未闭介入封堵术为患者解除病痛

□本报记者 张炜华 文/图

35岁的王女士被偏头疼折磨了3年多,苦不堪言,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她曾前往郑州多家医院的神经内科就诊,均未发现异常。近日,她来到许昌市中心医院就诊,终于找到病因。原来,她常年头疼是心脏上的卵圆孔未闭合造成的。

3年前,王女士经常眼前出现水波纹、视物不清,继而头疼,有时还会恶心、畏光。她去了不少医院检查,都未找到病因。每次头疼时,她只能靠吃药缓解,疼得狠了,甚至忍不住伏床痛哭。

7月16日,王女士来到许昌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就诊,医生在查看了病史后,告诉她到心内科就诊。头疼和心脏有什么关系?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王女士来到许昌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一病区就诊,经过TCD经颅多普勒超声发泡试验(以下简称“发泡试验”),最终诊断为卵圆孔未闭。

查明病因后,该科使用微创介入手术方式为王女士实施卵圆孔未闭介入封堵术。术后第二天,她的头疼症状消失,随即顺利出院。“感觉眼前从未如此清晰。”王女士感慨地说。

“卵圆孔未闭是一种先天性心脏疾病。通俗来讲,就是心脏上有个‘洞’,也就是多了个‘心眼儿’。”许昌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一病区主任、卵圆孔未闭MDT(多学科诊疗)团队负责人郭树领介绍,每个人的卵圆孔在胎儿时期都是没有闭合的;出生后,随着婴儿的啼哭,肺循环不断完善,未闭的卵圆孔会发生功能性闭合。但有大约25%的人由于各种原因,在3岁以后卵圆孔仍没有闭合。也就是说,普通人群中,4人中即可检出1人卵圆孔未闭。

“一般情况下,头晕、头疼的患者,要先进行CT、核磁共振检查,如果未查出问题,就要高度怀疑卵圆孔未闭,进行发泡试验,明确诊断。”郭树领说,这是因为通过未闭的卵圆孔,下肢静脉脱落的血栓、空气栓子、脂肪栓子、代谢物质等可进入左心房,继而进入动脉系统,有可能引发相应器官的栓塞,从而引起缺血性脑卒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和心、肾及外周系统栓塞。王女士就是在发泡试验中检测到“雨帘征”强阳性,被确诊为卵圆孔未闭。

发泡试验是非侵入性检查,是一种低风险检查卵圆孔未闭的方式,具有灵敏度高、安全无创、易于重复操作等优点。患者只需在肘部建立静脉通路,按照医生指令,配合医生完成检查即可。发泡试验能够为头疼、头晕、不明原因晕厥、隐源性卒中等提供诊断依据。

一般情况下,卵圆孔未闭被视作一种正常的状态,这个多出来的“心眼儿”十分微小,尚未引起相关症状,未经特意检查并不会被察觉。但近年来的研究发现,卵圆孔未闭合人群中发生脑卒中、头疼、外周动脉栓塞等疾病的风险较正常人群成倍提高,对于出现过血栓症状的卵圆孔未闭患者来说,再发的危险性依然很高。

通过发泡试验确诊卵圆孔未闭后,一般还要经过食道超声,确定卵圆孔裂隙形态,从而为下一步治疗提供依据。

“卵圆孔未闭是通过卵圆孔未闭介入封堵术进行治疗的。”郭树领说,传统的开胸手术治疗卵圆孔未闭,手术创伤大、风险高。卵圆孔未闭介入封堵术是一种微创介入手术,一般操作过程是通过股静脉穿刺置入导管,经下腔静脉到达右心房,通过卵圆孔未闭释放封堵伞封堵卵圆孔,具有创伤小、恢复快、并发症少等优点。

“自6月以来,我们查出30多位因卵圆孔未闭导致的头晕、头疼患者。”郭树领说,近年来,这样的病例频繁出现。很多患者因为卒中、偏头疼,先到神经内科就诊,神经内科的医生进一步寻找病因,发现潜在问题,再转诊到心内科。所以,通常神经内科医生是卵圆孔未闭的发现者;手术时,需要心内科、神经内科、超声科、介入室等的医生完美配合。

为提高对卵圆孔疾病的认识,正确筛查、诊断及治疗与之相关的脑卒中、晕厥、偏头疼等疾病,今年以来,许昌市中心医院成立了卵圆孔未闭MDT(多学科诊疗)团队,由许昌市中心医院心内科、胸心外科、神经内科、超声科的专家组成。多学科诊疗团队打破了学科之间的壁垒,由多学科资深专家以共同讨论的方式,为患者制订正规、系统、有效和经济的个性化诊疗方案。

郭树领提醒,卵圆孔未闭的治疗取决于是否导致症状,如果没有导致症状,一般不需要治疗。但45岁以下的成人,如反复出现原因不明的偏头疼,除非有明确的病因,否则高度怀疑为卵圆孔未闭;45岁以上的人群,如排除高血压、糖尿病等血管危险因素,患者反复发作偏头疼,也需警惕此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