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视野

不惧危险,暴雨中抢险救援;不等不靠,家乡受灾积极自救;心系灾区,为战胜洪水贡献力量

看,抗洪救灾中的许昌青年学子

本报记者 吕正子

自7月中旬起,河南多地遭受暴雨袭击,城市严重内涝,河流水位上升,严重威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灾情,许昌各高校的青年学子,积极投身抗洪救灾。有的学子,灾难发生时身处灾区,面对危险,他们积极参与抢险救援;有的学子,家乡遭受水灾,自己就是受灾群众,可他们不等不靠,用自身所学展开自救,服务群众;还有的学子,心系灾区,或参加志愿服务到一线抗洪,或筹备救灾物资支援灾区……在他们身上,我们既能看到中国人“兼济天下”的胸怀,也能看到新时代中国青年奋勇无畏的品格。

不惧危险,暴雨中直面洪灾

灾难发生时,很多许昌青年学子都处于险情之中。面对突如其来的洪灾,他们并没有被吓倒,而是拿起“武器”,直面危险,积极参与抢险救援工作。

柳叶河是平顶山市舞钢市境内一条普通的小河。7月19日,舞钢市降下暴雨,柳叶河水位持续上升。上游漂来的树枝和生活垃圾在河上一座小桥下汇聚。因桥洞过小,加上垃圾堵塞,严重影响了排水,桥梁随时有坍塌的危险。

正在该市一所消防站实习的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航空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杨光,接到命令后,立即和其他消防员一起奔赴现场。到达现场后,他们发现水位已严重超出警戒线,小桥的下部已经全部淹没,桥梁摇摇欲坠。面对随时出现的危险,杨光来不及多想,和伙伴们一起立刻开始清除淤泥和垃圾。经过几个小时的连续奋战,他们终于解除了险情。事后,回想起抢险时的情景,杨光说当时没有感到害怕,他认为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7月20日,正是此次灾情中郑州市降雨量最大的一天。同为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航空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的许小晗,正在郑州市一家企业实习。当日15时许,担任安全员的许小晗发现两名儿童因洪水被困在地铁施工口的铁板房里。他和同伴们立刻找来消防水带,将水带缠绕在自己腰间。大伙儿捆在一起,一步一步向被困人员走去,终于将两名儿童营救出来。

在此过程中,许小晗和同伴们还发现另外三名男子被困在淹没的汽车车顶。他们在群众的帮助下,将消防水带扔给被困人员,终于将他们救出。随后,许小晗和同伴们还为获救人员提供了毛毯和食物。事后,许小晗表示,虽然自己并不会游泳,但看到有人被困,还是认为自己有义务帮忙,虽然想想挺后怕的,但是自己不后悔。

不等不靠,受灾者也是救灾者

许昌各高校的大学生来自五湖四海,很多学生的家乡都受到了洪水的侵袭。他们中的很多人在转移至安全地带后,没有消极等待救援,而是主动当起志愿者,用双手重建家乡。

许昌电气职业学院信息工程系2020级学生蒋少杰,家在新密市,是此次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他看到往日熙来攘往的街道变得一片狼藉,心中很不是滋味。当看到当地红十字会发出需要大量志愿者参与救灾的通告时,蒋少杰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他要用自己的双手去帮助受灾群众,为重建家乡出力。成为志愿者后,蒋少杰来到物资搬运点,和300多名志愿者一起搬运生活物资。他们喊着整齐划一的号子,搬着饮用水、方便面。“当时我感觉不到疲倦,心中只有在困境中团结拼搏的激情。”他说,一夜不曾休息,志愿者们高唱国歌,互相关心、互相鼓励,直至物资全部搬运完毕。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医疗卫生学院19级学生王晓芳,家住新乡市卫辉市。因卫河决堤,王晓芳所在村村民转移到一所地势较高的学校内。王晓芳在安顿好家人之后,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为村民发放物资、登记信息等。她表示,只要水位不降、险情不除,就会一直坚守在这里,践行一名共青团员的初心和使命。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医疗卫生学院20级学生王一环,家住周口市西华县,她的家就在贾鲁河边上。因贾鲁河泄洪,当地政府于7月21日通知其所在村庄群众全部撤离。安置点条件较为艰苦,王一环毅然决定做一名志愿者。她在安置点利用自己所学专业帮助看护老年人,还积极为群众分发物资、登记信息等。她说:“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有责任更有义务保护生我养我的家乡,在家乡需要的时候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真情奉献的责任担当。”

心系灾区,为救灾贡献力量

灾情发生后,灾区的情况牵动着所有人的心。众多青年学子毅然前往灾区,为抗洪救灾贡献自己的力量。

许昌电气职业学院信息工程系2020级学生王鹏鑫,获悉灾区需要志愿者时,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抗洪工作。他奔赴周口市扶沟县,在灾区和当地抗洪人员一起上堤筑坝堵洪水。王鹏鑫不叫苦不叫累,和大家一起挥洒汗水,为百姓筑起了一道安全堤坝。当一车车爱心救援物资送至灾区的时候,他又毫不犹豫地加入了搬运物资的行列。年轻的身体迸发出无限的能量,虽然很累,但他心里很自豪。“当看到在大家的努力下,乡亲们脱离了危险,吃上了热饭,睡上安稳觉,我感觉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他说。

许昌电气职业学院信息工程系2020级学生刘孟博同样心系灾区。灾情发生后,他深知灾区迫切需要救援物资。在家人的支持下,他筹集了一车矿泉水送到鹤壁市浚县,以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到达目的地后,当地的场景让他为之震撼。“捐物资的人排起了长队,一座座厂房、一座座仓库都敞开着大门,接纳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救援物资。”他说,那一刻,他深刻理解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含义。他认为自己做了一件正确的事,并坚信只要团结一心,我们一定能战胜洪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