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视野

本报讯(记者 吕正子 通讯员 吕品)近日,河南多地持续遭遇强降雨天气,郑州、新乡、许昌、安阳等地发生严重水灾,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威胁。为确保全体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帮助本校的灾区学子顺利渡过难关,许昌电气职业学院设立临时特殊困难补助,并向全体学生发布暴雨自救指南。

据了解,为帮助受灾学生渡过难关,该校学生处第一时间制订临时特殊困难补助发放方案,并向全体学生发布暴雨自救指南和临时特殊困难补助发放通知,同时公布热线电话,扎实做好受灾学生的帮扶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因灾返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截至目前,许昌电气职业学院首批申请临时特殊困难补助的学生共195名,该校共发放补助资金8万余元。

为确保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该校学生处还高度重视防汛工作,认真落实任务。一是看望慰问暑假留校学生。在暴雨来临之际,带着对留校学生的关心关爱,该校学生处组织各系部学工负责人和辅导员、班主任第一时间慰问留校学生,了解学生住宿和生活情况,为他们送去食物和生活用品;召开学生座谈会,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向留校学生讲述本次灾情的注意事项并引导他们积极面对本次灾情。

二是加强学生公寓值班和巡查工作。为确保公寓楼内财产安全,该校学生处要求公寓管理员坚持底线思维,谨防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加强值班值守和巡查检查,做到有险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确保不发生重大事故。

据了解,近期河南仍处于主汛期,许昌电气职业学院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将继续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做好抗洪防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