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许昌“牵手”岳阳

市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本报讯(记者 徐鼎烨 通讯员 徐丹丹 徐旸洋)7月27日,许昌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与湖南省岳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共同签订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我市与岳阳市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联盟正式建立。

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途径,具有重要意义。据悉,本次签署的“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是岳阳和许昌两地积极探索政务服务新模式的集中体现,双方奔着“就近办”的合作精神,在建立授权信任机制的基础上,按照“减时间、减成本、减环节、减跑腿”的原则,推进“标准规范、相互授权、异地收件、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方式。

据了解,本次“跨省通办”战略合作重点围绕公安、教育、医疗、社保、民政、交通、住房等领域,梳理出了群众办事频率高、需求量大、获得感强的189个事项,明确了两地事项标准,制定了办理流程,分别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跨省通办”窗口,细化了人员岗位职责,规范了联动方式、流转程序、办结送达和跟踪督办等环节,实现了两地企业和群众办事“就近办理、一次办成”。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按照“跨域合作、便企利民、协商推进”的原则,积极与我市外地商会密切联系合作,加强招商引资、人口输出等城市沟通对接,辐射更多区域实现“跨省通办”,全面提升我市政务服务便捷度和群众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