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平安许昌

王凯:从军人到警察 为民初心不变

本报记者 董全磊 通讯员 张喆

曾经,他是一名优秀的军人。从军16年,他始终保持无私奉献、忠诚担当的军人本色。现在,他是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从警9年来,他始终忠诚践行新时代人民警察的使命与担当。他叫王凯,是许昌市公安局特殊警务支队第六执勤大队民警。

1996年12月,王凯光荣入伍。在部队,他执着勤奋,靠着永不服输的战斗精神,很快便从部队新兵蜕变为优秀的特战队员。初入军营时,王凯刚刚年满18周岁。虽然身材瘦弱,但在训练场上,他非常勤奋,一遍又一遍打磨自己的军事技能。训练场下,他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修养。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他的信念更加坚定、意志更加坚强、本领更加过硬。他无私无畏,始终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落到实处。1998年河北省张北地区抗震救灾工作中,他冒险驾车穿梭在灾区一线,凭借过硬的驾驶技术,顺利完成了灾区群众转移和救灾物资运输工作。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时,他主动请缨担负起接收和转运疑似病例的任务。汶川地震救援、2008年奥运会安保、社会巡逻防控、反恐处突一线……关键时刻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2012年11月,王凯光荣退伍,转业成为一名人民警察。9年来,在许昌市公安局这个大家庭,他转业不转志,靠着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刻苦钻研,顺利完成了从特战尖兵到优秀教官的华丽“转身”。2015年,我市举行特警比武,他获得狙击枪射击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赢得同事、战友的一致认可。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和良好的个人修养,他被省公安厅聘为省级警务实战教官,并入选省级警务实战专家库。为帮助更多战友提升警务实战能力,他全身心投入警务实战教研教学,不断总结自身训练经验,刻苦钻研教学技能和方法。他认真做好“传、帮、带”,带领受训民警“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警务实战队员,大大提高了民警的实战能力。为此,他连续多年被省公安厅和许昌市公安局评选为优秀教官。

今年2月,许昌市公安局警用无人机战队惊艳亮相。作为第一批入选警用无人机战队的队员,王凯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在不断探索中成长为警用无人机战队的领头人。他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学原理、明功能、联业务,积极探索公安传统工作与现代科技的深度融合,短时间便学懂弄通多种类型无人机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实战操作技能,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公安部警用无人航空器驾驶证。为快速提高战队的战斗力,他协助战友细化无人机战队组训、表演、实战等方面的方案,加大对新队员的培训指导力度,使战队队员在短短两个月时间便掌握了交通疏导指挥、事故现场勘察、刑事现场勘察、夜间搜索、指挥平台图像实时传输等实战技能。在实战中,他带领飞行小组,出色地完成无人机飞行巡逻实战演练、“春雷1号”无人机协同扫毒铲毒行动、“五一”假期高速公路飞行巡逻等任务,为全市人民营造了更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从军营到警营,由橄榄绿到藏青蓝,对王凯而言,变换的是工作岗位、是身上制服颜色,不变的是心中的信仰——忠诚、为民、奉献、担当。“我将始终保持忠诚勤恳、稳重踏实的本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爱岗敬业、在岗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他说。

人物档案

姓名:王凯

职务:许昌市公安局特殊警务支队第六执勤大队民警

荣誉:曾获许昌市“五一劳动奖章”和“河南省公安系统优秀教官”等称号,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