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平安许昌

车主疏忽忘拔钥匙 电动车眨眼间就丢了

本报记者 董全磊 通讯员 张汇涛

近年来,电动车被盗案件比较高发。防范电动车被盗,除公安机关加大打击力度外,车主也需要时刻保持警惕。一旦车主大意,意外随时可能发生。

昨日,记者从禹州市公安局获悉,该局鸿畅派出所侦破一起电动车被盗案。此案中,电动车车主因为疏忽,离开电动车时忘拔车钥匙,导致电动车眨眼间被盗。

7月29日22时许,鸿畅派出所接到辖区一群众打来的报警电话,说电动车被盗。接到报警后,该所民警立即出警,向报警人了解情况,并连夜调阅案发现场周边视频监控设备拍下的录像资料。

录像资料显示,报警人将电动车停在某店门口后,忘记拔掉车钥匙。在其进屋关门的间隙,犯罪嫌疑人就将其电动车盗走。

依据视频监控资料,在走访群众的基础上,办案民警经认真比对,判定犯罪嫌疑人是鸿畅镇的芦某。办案民警加大案件串并力度,发现芦某的身影曾在多起电动车被盗案案发现场出现。

按照鸿畅派出所所长李昀珂的部署,办案民警首先围绕芦某的家庭情况进行调查。7月30日5时许,办案民警赶到芦某家,发现其家中没人。办案民警以芦某家被盗为由走访周边群众,了解到芦某已有十几天不在家住,其父亲和弟弟都在外打工。

芦某究竟藏在哪儿?办案民警又围绕其行动轨迹、社会关系等进行调查。7月30日22时许,办案民警得知芦某在鸿畅镇环镇路口出现的确切消息,遂迅速出击,当场将其抓获。被抓获时,芦某正准备再次实施盗窃电动车犯罪。

经讯问,在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芦某如实供述了2020年5月至今,在禹州市电信大楼附近和禹州市鸿畅镇,或与他人合伙儿,或单独作案,先后盗窃电动车12辆的犯罪事实。据供述,他还在鸿畅镇贾湾村一村民家盗窃现金3100余元,其所盗车辆均低价卖给鸿畅镇一废品收购站和神垕镇一废品收购站。

7月31日,办案民警冒高温,押解犯罪嫌疑人芦某对作案现场和收购点一一进行指认。目前,芦某已被禹州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该案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