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在收听收看省委疫情防控工作第五次专题会议后,史根治主持召开会议强调

封住存量 堵住变量 坚决防止出现新的燃点爆点

刘涛王志宏王自合等参加

本报讯(记者 高伟山)8月15日,在收听收看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次专题会议后,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召开我市相关会议,强调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封住存量、堵住变量,坚决防止出现新的燃点爆点,为全省抗疫大局作出许昌贡献。市领导刘涛、王志宏、王自合、赵淑红、李海峰、卢希望、汤超、张巍巍参加会议。

史根治指出,当前,我市迅速遏制住了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外防输入”压力依然巨大,疫情防控这根弦丝毫不可放松。

史根治强调,要封住存量、堵住变量,尽快实现清零目标,坚决防止出现新的燃点爆点。封住存量,就是要加强重点人群管控,对确诊病例的密接者和次密接者、郑州市六院关联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来(返)许人员、协查推送人员等潜在风险点,做到人数查清、人头查清、位置查清、管控情况查清,并按照防疫指南要求实行集中隔离或居家管控,务必应隔尽隔、不漏一人,闭环管理、圈住守好,多轮检测、“双采双检”,把风险牢牢掌握在可控范围内;同时,加强健康码动态调整,对感染者时空伴随者、高风险地区驻留人员等变码人群,进一步评估研判风险状况,精准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堵住变量,就是要加强外来人员排查,对外来人员特别是农村返乡人员,坚持非必要不来(返)许;对确需来(返)许的,高度警惕、持续筛查,规范执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扫码测温、及时报备等管理制度,坚决堵住外部输入风险。

史根治要求,要周密部署、堵住漏洞,确保每个链条、每个环节都安全运转。要加快疫苗接种进度,宣传动员群众积极接种,做到适宜人口应接尽接,加快构筑免疫屏障。 要科学安排返校开学,严格执行我省关于延缓开学、分批报到、封闭管理等校园防疫管理要求,确保师生平安开学、开学平安。要加强院感防控工作,对医务工作者定期核酸检测,对就诊患者加强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对住院病人实行入院核酸筛查和闭环管理,对陪护人员限定人数和活动区域,筑牢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史根治最后要求,各县(市、区)要扛稳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分兵把守、各负其责,统筹抓好灾后重建、复工复产、经济发展、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努力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把耽误的工作补上去,保持经济运行稳定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