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平安许昌·要闻

我市公安机关全警动员

疫情面前尽职尽责 全力守护群众平安

8月11日,鄢陵县公安局民警在疫情防控检查点值守,对路过群众的行程信息等进行检查,并提醒群众戴好口罩,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 张海坡 摄

本报讯(记者 董全磊 通讯员 李甜)疫情就是警情,警令就是号令。昨日,记者从许昌市公安局获悉,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市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广大民警、辅警闻令而行,充分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优良作风,聚焦服务,助力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许昌公安队伍的为民情怀。

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抗击疫情,必须分秒必争。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公安民警、辅警保持战时状态,24小时值守,全力以赴“跑”在病毒前面。许昌市公安局印制《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河南省公安厅关于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法律规定的通告》1万余份,在全市乡(镇、街道办事处)、村(社区)及公安机关各基层单位进行张贴,并协调有关部门,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宣传疫情防控有关知识,为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

下沉一线,助力全员核酸检测。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我市公安机关广大民警、辅警下沉一线,到各社区核酸检测点,维持现场秩序,耐心讲解检测流程与注意事项,给需要帮助的群众提供热情服务,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确保了核酸检测安全、快速、有序进行。许昌市公安局魏都分局五一路派出所组织警力前往辖区15个核酸检测点,在点位设置、采样检测分诊、一米线设置、人流分离等方面给予医护人员帮助,并在群众排队等待检测期间向群众宣传防疫、防诈知识,增强了辖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坚守岗位,强化重点部位管控。为筑起疫情防控坚实防线,我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警力部署在重点区域,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在高速公路下站口等出入许昌城区的所有路口,许昌市公安局均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要求民警、辅警24小时值守。许昌市中心医院(老院区)是我市中心城区疫情防控发热病人定点收治医院。许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对其周边区域实施临时交通管制,以严格的限行措施,为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把好关口。许昌市公安局东城分局科学部署警力,针对集中隔离点、高铁许昌东站等重点部位、区域,实行24小时联防联控值守机制,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许昌市火车站疫情防控卡点,许昌市公安局魏都分局特警大队民警开启“白+黑”工作模式,引导出站旅客进行扫码登记。禹州市公安局在禹州市区周边设置9处疫情防控检查点。该局交通管理大队民警24小时不间断对入市车辆和人员进行管控,配合医护人员对相关人员进行检测,坚决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公正执法,严打涉疫违法犯罪。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全民参与、众志成城。疫情防控工作中,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义务服从国务院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作出的决定和命令,服从各地人民政府、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及所属单位的指挥和安排,配合落实应急处置措施,积极参加应急救援工作,协助维护社会秩序。对于不听从防疫指挥,扰乱防疫秩序,辱骂、殴打医护人员、防疫工作人员的;对于故意或者授意他人隐瞒行程、伪造、变造、买卖核酸检测报告等瞒报、谎报行为,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风险的;对于拒绝配合、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对于散布谣言,谎报疫情、编造与疫情有关的虚假信息,或者编造虚假信息故意传播的,对于制售假冒伪劣疫情防控产品、利用疫情进行诈骗的,我市公安机关坚决依法依规予以严厉惩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无惧风雨,携手抗疫。我市公安民警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上下齐心、众志成城,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