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平安许昌·要闻

迁坟引纷争 调解息事端

本报记者 李小娟 通讯员 董耀宗 张昆仑

“高所长,谢谢您,俺心里这块石头终于落地了!”8月10日20时许,在禹州市鸠山镇赵庄村村委会,经过禹州市司法局鸠山司法所所长高向丹耐心调解,一起因迁坟引起的纠纷终于得以化解。

当日13时许,吃过午饭的高向丹正准备休息,手机铃声突然响起。“高所长,俺这有个涉及坟墓迁移的纠纷,比较复杂,麻烦您来俺村村委会帮忙调解一下吧。”电话那头传来鸠山镇赵庄村村干部急促的声音。“好,我马上过去。”挂断电话后,高向丹立即穿好衣服、戴上口罩,与工作人员一起驱车前往赵庄村村委会。

在赵庄村村委会,高向丹向村干部详细了解了事情经过。原来,2020年3月,该村开发土地复耕项目,一些坟墓需要迁移,其中就有王家祖坟,经项目负责人与王家人协商,该坟墓顺利迁移。没想到今年8月10日上午,80多岁的赵老汉突然带着家属来到村委会,说他们在给长辈上坟时,发现坟墓不见了,要求村委会出面解决此事。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呢?经询问,赵老汉所说的坟墓系王家祖坟,坟冢内葬的已故老太是赵老汉的外祖母,王家迁坟并未通知远方亲属。高向丹让村干部通知当时参与迁坟的王家人来村委会协商此事。

在调解过程中,双方据理力争,互不退让,都说自己是墓主最亲的人,有权决定迁坟墓之事,应该得到项目方发放的迁坟赔偿款。

为避免矛盾激化,高向丹耐心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劝导,赵老汉有了和解的意愿,但迫切想知道其外祖母坟墓迁移后的准确位置,并说明要赔偿款不是自己的本意,气愤的原因是王家人迁坟没有给自己打个招呼。

接着,高向丹又劝说赵老汉的家属,应该充分尊重赵老汉的意愿,只要他能够打开心结,心情舒畅,身体健康就是子孙后代的福分。听了高向丹的劝解,赵老汉的家属也静下心来,不再提过分的要求。

随后,在高向丹的劝说下,王家人当场向赵老汉赔礼道歉。8月11日,王家人带着赵老汉及其家属,前往迁移后的坟前进行了祭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