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视野

高质量陪伴,营造良好居家学习氛围,注重家校合作,养成良好习惯——

如何上好网课?做到这些很重要

本报记者 吕正子 崔天祥

从8月26日起,我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始网络授课。那么,上网课的过程中,各个年龄段的学生都会出现哪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学生和家长又该如何处理?8月24日至26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我市多所学校,请老师们传授上好网课的“锦囊妙计”。

幼儿:需要高质量的陪伴

“与其他年龄段的学生相比,自控能力差是幼儿园孩子的特点。”许昌实验幼儿园副园长王花灵说,幼儿上网课需要家长高质量的陪伴。

幼儿园没有固定教材,幼儿教学的中心一直围绕亲子活动展开。在平时的教学中,许昌实验幼儿园经常组织幼儿和家长开展高质量的互动活动。在网课中,该园依然为幼儿和家长提供有益、有趣、适宜、便捷的亲子活动。此外,许昌实验幼儿园还成立了专门的教研团队,对网课中开展的游戏活动,力求做到精心设计、精心打磨,把精品活动展示给家长和幼儿。

小学生:需要良好居家学习氛围

“小学生的年龄小,要让他们上好网课,营造良好的居家学习氛围很重要。”市健康路小学副校长李丛梅介绍,要帮助学生尽快进入学习状态,注重学生上课的仪式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市健康路小学要求学生在上网课时穿校服、佩戴红领巾,作息时间与线下上课时保持一致。在课程设置方面,该校注重增强课堂教学的互动性,并坚持开展大课间活动。

此外,为开展好网上授课,市健康路小学对全体教职工进行了线上教育教学培训,强化教研组的集体备课,整合了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在网课开始前,该校还召开了家长和学生共同参加的家长会。

初中生:需要有效的家校合作

自律性和专注力不强,存在懒惰、投机取巧的心理,是初中生上网课的特点。针对这些问题,建安区实验中学九年级主任李慧霞为初中生上网课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一是家长给学生准备并调试好上网课的设备,保证听课时顺畅不卡顿。

二是初中生要有一个安静舒适的上课环境,把一切可能的干扰都拒之门外,提高自控力,时刻提醒自己处在一个与普通课堂无异的状态,以在教室上课的标准要求自己。

三是学生要独立完成作业,不能存有侥幸和投机取巧的心理,有不懂的问题及时向老师请教。

四是家长要提醒学生,上课期间保持良好的坐姿,注意用眼,课间起身多活动,做到劳逸结合。

五是家校合作要做好。家长要与老师紧密配合,有条件的话尽量关注学生的听课状态,做到每天检查作业,及时与老师沟通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心理状况。

高中生:需要养成好习惯

“与其他年龄段的孩子相比,高中生的心智已经趋于成熟,并有了一定的自控能力。”许昌高中教师陈海源认为,部分高中生在上网课时出现懒惰、不能完成学习任务的情况,源于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他认为,高中生要上好网课,学生和家长要做好四点。

第一,安排好每天的作息计划。家长要依据学校制定的网课课程表帮助孩子共同规划好作息时间,把孩子的各项任务具体化;督促孩子提升自律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从而让上网课事半功倍。

第二,克服一切可能存在的困难。家长要给孩子提供上网课的条件,保障孩子按时完成线上学习,并帮助孩子改掉各种坏习惯。

第三,营造安静的学习环境。家长要想办法为孩子营造出一个具有“教室感”的空间,督促孩子调整好心态,做好课前准备。

第四,手机使用“约法三章”并适用全体家庭成员。营造良好的氛围十分重要。在上网课期间家长要放下手机、关掉电视,陪孩子一起学习,一起读书,一起运动;课间休息不碰手机,一天中浏览手机的次数要有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