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向险而行 谱写救援壮歌

——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防汛救灾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朱兆浩 通讯员 姚浩瀚

这是一场不容有失的大考——7月下旬,我省遭遇特大暴雨,中原大地经受严峻考验。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立足防大汛、抗大灾,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这是一场义无反顾的救援——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坚持全省上下“一盘棋”,统筹精兵强将,在保障各地兵力、确保各县(市、区)汛情平稳的前提下,再次成立突击队,兵分三路,分赴驰援郑州、鄢陵、长葛,构筑坚不可摧的“生命堤坝”。

这是一支能打胜仗的铁军——8月10日,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防汛救灾突击队在新乡全部结束救援任务后,胜利归来。他们还来不及休整,8月22日,又投入新一轮的防汛工作中。近一个月的生死营救,他们临危不惧、迎难而上,全力奋战在防汛救灾第一线,践“蓝焰”忠诚、护人民平安。

人民至上 科学调度

“要杜绝侥幸心理,克服麻痹思想,以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扎实有效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7月19日,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召开党委会,政委张建良、支队长王忠强安排防汛工作,事无巨细,件件嘱托。

根据会议安排,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成立抗洪抢险增援力量指挥部,由王忠强支队长、张建良政委任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成员。指挥部下设增援指挥组、通信联络组、宣传报道组、后勤保障组等。具体增援力量包括东城区大队、魏都区大队、文峰路消防站、战勤消防站、攻坚组集训队等,他们严格按照《消防救援队伍抗洪抢险行动要点》展开救援行动。

几天后,天气预报发出多条暴雨红色预警。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进一步查漏补缺,全力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应急抢险队伍配备等准备工作,切实做到有备无患;同时,细化完善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时刻保持“迎战”“临战”“实战”状态。

尽管未雨绸缪,这场暴雨还是极大地超出人们的预期。从7月19日白天到20日清晨,许昌多地出现暴雨、大暴雨,局部地区出现特大暴雨。随后,郑州告急。

汛情就是命令,安澜就是责任,防汛救灾不容有失!

全力迎战 奋力救援

响鼓重锤,号令如山。从此次强降雨侵袭中原的第一刻起,在省消防救援总队及许昌市委、市政府的统筹指挥下,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各级各部门闻“汛”而动、克难攻坚、众志成城,全力展开防汛抢险救灾。

保市区——7月20日上午,许昌市区汛情紧急。市区多处低洼路段居民家中已经进水,部分居民被困家中。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闻“讯”而动,立即调派已经集结的抗洪抢险突击队,分赴魏都区东顺河街五交化家属院、魏都区八一路书香苑小区等受灾点开展救援。7月21日,受强降雨影响,开发区辖区内有多户村民因大雨泛滥被困屋内。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发区大队迅速出动,消防员先后在南外环三桥、屯田路徐庄社区、阳光大道屯里车站对面等展开救援,成功救出被困群众。

战禹州——7月20日、21日,禹州市顺店镇高门楼村、苌庄镇铁山村、郭连镇曹庄村、花石镇白沙村、火龙镇瓦店村、浅井魏家门村等地被河水包围,有多户村民被困。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调派救援力量赶赴现场救援,救援人员进入村庄后,挨家挨户说明情况,成功将村民转移至安全地带。

战鄢陵——7月21日,鄢陵县因连降暴雨引发险情。当日凌晨3时,按照统一部署,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紧急集结82人赶赴鄢陵,出动9车2艇,紧急驰援鄢陵。22日凌晨1时许,洪峰到来,鄢陵县平稳度过。8时许,前沿指挥部接到灾情,柏梁镇温寨村出现溃口险情,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配合当地政府现场驻守,开展堵口工作。9时许,这边险情未处置完,指挥部接到彭店镇一养猪场有近200人被困,指挥部立即调派6车40人3艇前往救援。

战长葛——7月21日8时32分,接到群众报警,长葛市大周镇双胡庄河道决堤,洪水围困多名群众。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调派5车30人赶赴现场救援,随后又调集3艇7车48人赶赴增援,并请求湖北襄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抗洪突击队增援。张建良政委、王忠强支队长遂行出动,立即前往现场指挥作战。经了解,双洎河大周镇段受上游泄洪影响,造成河道决堤,洪水进入河北侧7个村庄,数千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在整个救援过程中,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军政主官身先士卒、靠前指挥,现场制订防洪方案,连夜对决口进行封堵,减少洪水肆虐灾害。全体消防员英勇顽强、连续战斗、救援有序、捷报频传,受到了当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活跃着“火焰蓝”。转移与安置、抢险和营救,交织出一首首生命的赞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则是其中最激昂的主旋律。

驰援郑州 再战新乡

7月20日晚,郑州发生严重内涝,险情不断。岂曰无衣?与子同裳!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集结救援力量,增援郑州。

“郑州人民,我们许昌消防救援队伍来了,挺住!”7月20日晚11时许,暴雨如注,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王忠强进行战前动员。随即,一支45名精兵强将组成的防汛救灾突击队连夜冒雨出发支援郑州。

“决战”开始了。

7月21日凌晨1时,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防汛救灾突击队到达郑州高新区。在郑州市连霍高速与西四环交叉口,防汛救灾突击队发现有300余名群众被困在一温泉度假酒店。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防汛救灾突击队立即投入战斗,不眠不休鏖战一夜,利用舟艇成功转运疏散被困群众。

郑州灾情刚刚稳定,新乡2小时降雨267.4毫米,降水超郑州纪录,新乡告急!连续两天两夜在郑州执行完防汛救灾任务后,7月22日上午,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防汛救灾突击队接省消防救援总队命令,立即转战新乡!

7月22日下午1时15分,经过2个小时的长途跋涉,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防汛救灾突击队到达新乡市卫辉市前稻香村集结点。经过现场勘察后,他们发现,因强降雨,前稻香村周围大面积被淹,多个村庄被围,现场断电断网,大量人员被困家中,突击队立即展开救援行动。

在救援现场,由于积水较深、水流湍急、地势复杂,且武警、解放军、地方救援力量在前线集结较多,导致后方车辆无法靠近,突击队确定了“分组行动、定时汇报、轮班倒换”的作战方案,将救援人员分为4 组,3 组人员深入灾区开展救援,1 组人员留守岸边随时接应、转移受灾群众。

“消防员来了!”这是被困群众看到许昌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时,发出的呼喊。这是希望,这是信任,这是依靠。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们不顾自己安危,全力救援人民群众。当日晚上10 时,突击队共出动舟艇16 次,营救被困人员82人。

7月23日上午,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防汛救灾突击队又来到卫辉市顿坊店乡清水河村,开展人员搜救。放眼望去,大片的农田被淹、一排排房屋变成废墟,看着满目疮痍的村庄,消防员虽然手脚早已磨出血泡,体力严重透支,但他们仍然认真细致地排查每一处,坚决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不落下任何一人。

人民的分量在心里有多重,救援的情义就有多真切!5天5夜的日夜搜救,保卫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江河安澜,是因为有人替我们抚平了波涛。在这场大救援中,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各级力量舍生忘死、全力营救、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向险而行,在风雨中抢搭“生命之舟”,与洪水赛跑、与生命接力。

党旗飘飘 大爱无垠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7月25日,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防汛救灾突击队在新乡救援一线,为在此次救援行动中表现突出的张浩、许哲举行火线入党仪式,高亢、洪亮的声音响彻激流。

哪里有险情、灾情、汛情,哪里就有鲜红的党旗飘扬,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把防汛救灾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的大考场,于洪峰来袭时勇斗惊涛骇浪,在狂风暴雨中守护万家灯火。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老兵我在前!”……在防汛救灾第一线、最前沿,传来的一句句“硬核表达”、一个个带头“逆行”的身影,给广大群众带来无比的信心和力量。

他们,特别有大爱——

在卫辉救援中,一名孕妇正站在房顶瑟瑟发抖、不知所措。“别担心,我们现在送你出去,确保你们母子平安!”7月22日下午,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防汛救灾突击队增援新乡市卫辉市,参加新一轮的防汛救灾工作,在转移卫辉市顿坊店乡前稻香村被困群众时,发现一名孕妇被困房顶,无法撤离。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毫不犹豫、立即行动,他们“以肩为梯,以背为地”,为孕妇搭建“生命通道”,将其安全转移至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

他们,特别能战斗——

在长葛,他们一往无前,合筑决堤河道;在郑州,他们奋不顾身,救援被困群众;在新乡,他们彻夜不眠,开着救援艇转移村民……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无所畏惧,把人民装在心中,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从7月21日开始一直持续奋战至7月28日,先后转移数千名群众,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点赞。

他们,特别能奉献——

在救援中,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舍生忘死,不眠不休参与救援,饿了拿出面包、方便面啃上几口,渴了就拿出瓶装水喝上几口,出汗了就用沾满泥巴的衣服擦一擦,有几名同志甚至在洪水中度过生日。在救援中,消防员们长时间泡在水中,双脚被泡到发白,有的手掌被划破,直流鲜血,但他们仍一言不发忍痛硬扛下去。

许昌消防多热血,救灾现场显亲情。平日里,他们是平凡的消防员;救援前线,他们是铁骨铮铮的英雄。在危难时刻、紧要关头,他们冲在前面,守护同胞,驱散如晦风雨。

暴雨过后,山河岿然。永远镌刻在人民心中的,是那一幕幕惊险的火线救援、一幅幅救援中动人的温情画面。永远让历史铭记,在中原大地上,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风雨之中战犹酣,唱响了一首撼人心魄的救援壮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