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长葛市工商联(总商会)

“六抓六促”激发商会活力

本报记者 魏东雅

建成1000多平方米的全省县级首家商会基地,14家行业商会入驻总商会基地,实现了各行业商会统一办公;建立民营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和诉求响应机制,实行县级领导分包企业、商会制度,发现问题204条,解决办结问题200条;今年防汛救灾期间,号召企业和商会互助自救,先后组织11次商会和企业捐款捐物,共计136家企业、商会(含个人)捐款捐物1370多万元……

这是长葛市工商联(总商会)坚持“六抓六促”举措,激发商会组织活力,有力推动长葛非公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部分成果。

近年来,长葛市工商联(总商会)以突出政治引领为导向,以服务商会为抓手,紧扣“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深入开展“万人助企”活动,聚焦问题,主动服务,不断创新服务载体,努力打造工作亮点,积极主动彰显作为,真心当好民营企业的“娘家人”。

抓党建 促商会模范带动

建强党建组织。2020年8月,长葛市工商联(总商会)党支部成立,隶属长葛市“两新”党工委,下属17个行业商会党支部,共有68名党员、5名预备党员、26名积极分子。长葛市工商联(总商会)党支部的成立,进一步完善了组织架构,为商会工作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突出商会功能。长葛市工商联(总商会)积极探索商会党建与商会文化的高度融合,推动商会党建工作与商会发展同频共振,开展以夯实商会党建基础提升组织力、以传承精神坚守信仰提升凝聚力、以激发青年党员活力提升创新力、以互联互动资源共享提升推动力、以商会引领行业发展提升生产力等“五力提升”行动,让各行业商会成为创新堡垒,让党员成为创新先锋。

强化政治引领。长葛市工商联(总商会)组织开展市委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企业家党建观摩、重温入党誓词、“党旗领航 聚力发展”主题论坛、“凝聚信仰力量,促进两个健康”爱国教育主题观影、民营企业家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等红色主题教育活动,统一思想共识,引导各行业商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抓机制 促商会合力形成

建立“走出去”“引进来”“联起来”联络机制,加强联谊交流,提升商会素质,促进商会合力。

长葛市工商联(总商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发展引领作用,每年至少组织两次外出交流活动,带领商会和企业先后到深圳华为公司、比亚迪公司,宁波、杭州、天津、温州等地企业和商会进行学习考察,为商会互联互动、资源共享搭建平台;去年中秋节,举办“叙乡情,话团圆,异地葛商回家乡”活动,邀请长葛籍在外经商的异地商会会长、副会长参加,进一步加深了在外长葛籍企业家之间的感情交流和家乡情结,为异地葛商回乡投资搭建平台;加强各行业商会、各异地商会、各兄弟县市商会的联系与交流,每年组织各行业商会开展座谈会、观摩活动;组织商会负责人与温州、合肥、沈阳、深圳、西安等地的商会开展交流活动;分别与长垣市、南乐县、新安县等地商会建立友好商会,加强相互交流与学习。

抓阵地 促商会活力激发

2017年5月,长葛市委、市政府出资50万元,高标准配置会议室、招待室、各行业商(协)会办公室、活动室等办公设施,建成1000多平方米的全省县级首家商会基地。目前,14家行业商会入驻总商会基地,实现了各行业商会统一办公。

2019年9月,长葛市进一步整合资源,共享党建阵地,打造了1200平方米的集党史学习、培训业务、活动展示、项目孵化等多功能为一体的长葛市工商联(总商会)党群服务中心,为各行业商会提供党建学习与党建主题活动的场所。该服务中心被列为许昌市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实践中心、许昌非公有制企业学院现场教学示范点、许昌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县域团代表联络站,还被推荐为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

抓服务 促营商环境优化

开展“工商联+”系列活动。长葛市工商联(总商会)先后联合人民法院、环保局、人社局、税务局、人民检察院、体育发展中心等部门开展惠企助企活动,围绕企业绿色发展、用工问题、减税降费、依法维权、企业家身心健康等为企业提供服务,共聘请企业法治护航员、绿色发展护航员、企业服务员等48名,组织3场企业招聘会,组织法律、环保、税务、职工技能等专题培训5场次,联合体育发展中心、金融局分别组织开展企业家长跑和金融政策宣讲活动各1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涉法案件50余起。

开展“拍砖”活动。长葛市工商联(总商会)组织副会长以上企业家组成专家团,到民营企业开展“拍砖”活动,本着“只找毛病,不谈成绩”的宗旨,先后到宇龙集团、金宏印业、鸿昌电子等企业举行7次“拍砖”活动。长葛市工商联(总商会)通过“观摩+座谈”的形式,用“第三方眼光”帮助企业找出并梳理解决问题40余个。

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长葛市工商联(总商会)建立民营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和诉求响应机制,实行县级领导分包企业、商会制度,34名县级领导带队深入企业调研千余次,发现问题204条,解决办结问题200条。

弘扬企业家精神。长葛市工商联(总商会)连续四年举办“弘扬企业家精神、迎新春”大型文艺晚会,通过对“最具活力商会”“最具开拓创新企业”“最佳社会奉献企业”等的表彰奖励,在全社会营造企业家光荣的浓厚氛围;创办《葛商》杂志,目前已刊发三期,第四期正在校勘阶段,通过杂志和各级新闻媒体积极宣传长葛民营企业家精神。

动员商会履行社会责任。长葛市工商联(总商会)坚持每年定期组织商会、企业家开展雷锋日捐款、“爱心助考”“金秋助学”等活动。特别是防汛救灾期间,长葛市工商联(总商会)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企业和商会互助自救,先后组织11次商会和企业捐赠物资,分别送至各受灾镇、村、灾民安置点等,共计136家企业(商会、个人)捐款捐物金额超过1370万元,并通过媒体对外发布捐赠明细。

抓培育 促商会健康成长

长葛市工商联(总商会)成立民营企业培训工作专班,制定《民营企业家培训计划》,创新服务方式,延伸服务载体,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高端与普惠相结合,拓宽五大培训模式,即“葛商学院”“红色课堂”“精益讲堂”“工匠课堂”“导师讲堂”等。

“葛商学院”传播新知识。长葛市委统战部、许昌非公有制企业学院、长葛市工商联(总商会)等结合“格局屏天下”平台,组织开展“葛商学院”,培训对象为重点骨干民营企业创始人、董事长、总经理等,每月一次,每次两天,每次组织200人围绕国际形势、宏观经济、产业重构、智能革命、企业文化、风险防控等进行线上学习。

“红色讲堂”传递新形势。长葛市工商联(总商会)组织民营企业家开展主题党日、观看红色影片、唱红歌、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重走红军路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让企业家接受爱党、爱国教育,接受红色洗礼,增强民营企业家“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突出政治引领,建设“红色商会”,以党的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精益讲堂”传授新理念。长葛市工商联(总商会)邀请中国精益管理顶级导师、顾问和知名企业家等,通过理论指导、案例分析、实践操作等多种方式对企业负责人、高管等进行精益管理培训,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管理能力,创新思维方式,提高经济效益。

“工匠讲堂”传授新技能。他们借力“工商联+”系列活动,组织人民法院、人社、环保、金融、人民检察院等相关职能部门的专业人才对企业家进行专业知识培训;联合人社局,依托专业培训学校对企业职工进行电焊、车床、数控等专业技能培训。

“导师讲堂”传承企业家精神。“导师讲堂”坚持“企业家培养企业家”,建立创业创新导师制度,从全市挑选一批声望高、影响大的优秀企业家担任创业创新导师,对优秀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和极具发展潜力的创业创新者进行培训指导,在培养新生代企业家的同时,传承“葛商精神”。

一年来,通过五大培训模式,长葛市工商联(总商会)共组织培训30余期,近万名企业家参加培训学习。

抓创新 促商会长效发展

夯实基层商会建设,促进商会改革。长葛市工商联(总商会)三次更新印制《长葛市商会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下发《商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指导性意见》,指导各行业商会进行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制定《各行业商会工作考核办法(试行)》,依据考评办法,每年年底对各行业商会进行年度目标考核,并依此进行评分、排名;去年年初,下发文件要求各镇(街道办事处)基层商会进行换届,通过换届,规范管理各镇(街道办事处)商会,充分发挥镇(街道办事处)基层商会的作用。截至目前,共有7个镇(街道办事处)基层商会完成换届工作。

突出商会作用,发展会展经济。长葛市工商联(总商会)充分发挥各行业商会的作用,利用商(协)会举办行业展会,最终实现以商养会的目的。自2019年以来,长葛市工商联(总商会)连续三年组织全国建筑机械交易会和全国顶墙装饰材料博览会,分别由长葛市政府主办,长葛市工商联(总商会)、长葛市建筑机械商会、长葛市顶墙装饰材料协会承办。两次展会参会人数均超万人,现场交易额分别达到6亿元、7亿元。

搭建联络平台,助推招商引资。长葛市工商联(总商会)依托商会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抢抓豫沪、豫京合作机遇,发挥北京、上海、深圳等3个招商联络处作用,合同引进市外资金260亿元,新签约项目49个,总投资3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