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视野

最美教师贤伉俪 杏坛筑梦育桃李

本报记者 吕正子

近日,“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名单发布,禹州市花石镇观音堂小学教师王变变、靳塬统名列其中。

在禹州市花石镇观音堂村,提起王变变、靳塬统这对教师伉俪,几乎无人不说好。5年前,王变变临危受命,成了观音堂小学的校长。当时观音堂小学办学条件差,面临被撤并的风险。为了尽快改变学校现状,王变变迅速带领老师在村里走访生源。她还在村里发宣传单,上面写着“免书本费、免学杂费”,让村民们知道小学是义务教育。

为了节省改造资金,王变变和女老师们一起上阵,变身泥瓦匠、批墙工、水电工、油漆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谁说女子不如男”。为了解决教师数量不足的问题,王变变把当时在花石镇任教的爱人靳塬统“借”到了观音堂小学,靳塬统成了这里义务教授音乐、书法课程的“走教”老师,也是当时观音堂小学唯一的男性工作人员。后来,靳塬统正式到观音堂小学任教,王变变已经退休的婆婆也来到该校支教。

有了家人的支持,王变变轻松了不少。为了给学校增添一些设施,王变变把自己家的电视机、打印机、电扇等搬到学校使用,还垫资购买了空调、滑梯、广播器材、窗帘等,一共投入了20多万元。王变变家50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也被拿来当了教师宿舍。

一晃5年过去了,在王变变夫妻和老师们的努力下,观音堂小学实现了华丽转身,成为名列全镇前茅的完全小学。

王变变说,她的成就与自豪来源于学生。学生进步了,老师才感到欣慰。她相信乡村教育可以做好。因为相信,所以执着,所以有源源不断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