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开发区

党建引领做先锋 助推“二次创业”

本报讯(记者 苏杭 通讯员 赵勤飞)“荣获‘基层党建红旗村’和‘美丽乡村红旗村’称号,既是对我们的肯定,也是对我们鞭策……”近日,在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大会上,龙湖街道办事处郑庄村党支部书记郑会杰如是说。

今年以来,开发区在大力推进“二次创业”过程中,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三提升三融合”,助推开发区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更加出彩。

提升农村党建引领作用,实现乡村振兴与群众致富相融合。农村党建抓实效,开发区动员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开展“基层党建红旗村”“产业发展红旗村”“美丽乡村红旗村”“信访稳定红旗村”“文明乡风红旗村”等“五面红旗”创建活动;坚持规划引领,开展“一宅变四园”活动、“五美示范庭院”创建、老年人助餐点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农村户厕改造提升等,有效解决群众生活性公共服务难题;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充分挖掘和拓展农业多功能性,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村新兴服务业,延伸产业链、衍生新业态、增加附加值,达到“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提升非公党建带动效应,实现产业振兴与企业发展相融合。非公党建抓特色,该区打造党建“红色引擎”,深化“党建+”模式,以园区党建迭代升级赋能新发展格局;坚持以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进产业基础再造,促进产业联动发展;不断筑牢产业发展根基,为开发区经济发展赋能添活力;充分发挥企业桥梁纽带作用,提升重点企业的招商参与度,调动西继迅达、河南晶锐、元化生物等招商主体的积极性,培育和引导企业扩大投资,突出项目招商,实现“借梯上楼”,厚植经济发展新局面。

提升机关党建服务能力,实现项目为王与以民为本相融合。机关党建抓规范,开发区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对标对表市委“解放思想、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工作要求,以“产业立区强区”为引领,强化“五个理念”,围绕“四产业一融合”,深入推进“二次创业”,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深入实施“三个一批”活动,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加有效投资,以项目建设的主动轮带动经济运行的方向轮,形成发展新动能;深入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党员干部躬身入局,深入基层,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帮扶群众发家致富,进一步激活企业潜能、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