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平安许昌

警灯闪烁守护万家平安

长葛市开展冬季治安“大排查、大巡逻、大防控”警灯闪烁专项行动

11月11日晚,长葛市公安局古桥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内重点场所、关键部位巡逻值守。 张晓芳 摄

图为2021年冬季治安“大排查、大巡逻、大防控”警灯闪烁专项行动动员仪式现场,民警们整装待发,投入到本次专项行动中。 王滨 摄

本报讯(记者 董全磊 通讯员 宋航)“出发!”11月10日晚,随着长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盛亚涛一声令下,24辆警车、24辆电动车有序驶离长葛市会展中心门前广场,警灯闪烁,开始了集中巡逻守护平安之旅。

当晚,长葛市举行动员仪式,正式启动2021年冬季治安“大排查、大巡逻、大防控”警灯闪烁专项行动。行动中,该市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方针,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努力营造更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使群众的安全感和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大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该市充分发挥市、镇、村、组四级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和390余个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调动专职调解员、兼职调解员、特邀调解员、义务调解员、社会调解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力把影响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排查出来,对各类矛盾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决,切实将不稳定因素和影响安全的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大巡逻,提升防范水平。按照部署,每周一、三、五晚上为集中巡逻活动时间。该市各政法单位和16个镇(街道办事处)抽调人员组建巡逻队,认真落实群防群治措施,把更多的警力摆到街面上,警车动起来、警灯亮起来,形成强大的声势,最大限度挤压犯罪分子的活动空间,让犯罪分子无机可乘、无缝可钻。

大防控,提高管控能力。该市将长葛城区划分为6个重点巡查区域,组织60名巡特警、协警,配备2辆特警特战车、6辆警车,坚持常态化、网格化巡控。在农村和社区,各地巡防队员负责对本辖区主要干道、重点部位、复杂场所和易发案地段进行巡防管控。该市还将加大“雪亮工程”建设力度,编织“点上可控、线上能连、边际成圈、面上成网”的治安动态视频监控网络,实现“全市全覆盖、重点无盲区”。

“平安,是人民群众幸福安康的根基。长葛市将建立防范更加严密、控制更加有效、打击更加有力的防范机制,实现由静态管控向动态管控、动静结合管控的转变,通过本次专项行动向群众展示打造平安长葛、构建和谐社会的决心和信心。”盛亚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