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市市场监管局

深入开展电动车专项整治工作

本报讯(记者 魏东雅 通讯员 祝亚敏)11月12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近段时间以来,该局深入开展电动车专项整治工作,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25人次,对电动车生产经营者进行行政指导99次,受理、处理电动车消费咨询、投诉224件,查处案件1起,罚款3万元,起到了有效的震慑作用,进一步规范了电动车的生产经营行为。

据统计,全市现有电动车生产经营主体813家。按照全市关于实施电动车标识化管理和开展文明交通素质提升工作的要求,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多次召开电动车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提出明确要求;印发通知,对全市电动车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部署,细化工作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履行职责,严格依法依规开展文明交通素质提升工作。

另外,该局成立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细化任务,夯实责任;按照属地监管的原则,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立工作台账;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市区电动车标识化管理和文明交通素质提升的宣传引导工作;通过许昌网、许昌日报、许昌广播电台、许昌电视台及微信公众号等发布相关信息,先后向生产经营者及消费者发布《关于规范电动车生产经营行为告知书》和《致全市电动车生产经营者和广大消费者倡议书》,提醒广大企业、商户自觉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

据统计,该局累计发布相关工作动态和消费警示等28篇次,开展相关业务培训7期,参训生产经营者187户次,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和上级部门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