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争做世界顶级传动轴供应商

本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赵晓晓

“11月17日,省委书记楼阳生莅临远东汽车传动系智能制造产业园,对我们公司智能化改造情况及产业园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并提出希望和要求。这既是鼓励,又是鞭策。”11月25日,谈及调研当日情景,许昌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东传动)副董事长赵保江语气中难掩激动。

作为我国汽车传动轴行业的龙头企业,远东传动是全国95%以上整车制造商的核心供应商,综合实力在全球非等速传动轴制造业排名前三,拥有10个全资子公司和160多条智能机器人生产线,具备年产600万套非等速传动轴的能力,产品涵盖轻型、中型、重型和工程机械四大系列8000多个品种,其中,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达53%。

“创新每一天是我们的工作主旋律,也是公司始终不变的核心理念。”赵保江介绍,为加强研发力量,该公司组建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8个研发平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315项,还作为第一起草单位主持制定了《传动轴T形端面齿》这一国家行业标准,实现了与国际标准接轨。近年来,该公司成功研发并实现高强度铝合金传动轴产品批量生产,与国内领军企业联合研发的新能源传动轴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商用车和新能源车等领域。同时,该公司还引进国际一流设备,加强与国际商用车巨头合作,不断提高装备水平、科技研发及产品制造能力。

为进一步提高智能化生产水平,远东传动投资50亿元建设汽车传动系智能制造产业园。目前,一期等速驱动轴12条生产线已正式投产运行,具备年产50万套高端等速驱动轴的能力,二期正在紧张建设中。“该项目全部引进国际一流设备,将全面提升产品品质。”赵保江说,该项目建成后,将达到年产800万套高端非等速传动轴和200万套高端驱动轴的能力,并将在同行业树起智能升级标杆,成为智能工厂与物联网融合的典范,实现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应用技术与智能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实现制造业与互联网高度融合,实现该公司由普通车床时代到数控机床时代再到智能化时代的第三次飞跃。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落实楼书记调研讲话指示精神,持续提高公司科技研发及产品制造能力,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向产业链更高端迈进,为成为世界顶级传动轴供应商不懈努力。”赵保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