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让宪法精神家喻户晓

本报评论员

11月29日,我们迎来了第四个全国“宪法宣传周”。12月4日,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也将如期而至。连日来,全市各地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主题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它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法治中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和鲜明特色。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宪法不仅规定着国家最根本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制度,以及国家机构组织和活动的基本原则,而且规定着公民自出生到老去跨越一生的权利和义务。法国思想家卢梭说过:“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

今年“宪法宣传周”期间,我市计划举办宪法进农村、宪法进社区、宪法进校园、宪法进机关、宪法进企业、宪法进网络、宪法进军营等7场主题活动。一方面,紧紧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宪法保持敬畏之心,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自觉做到在法律框架之内而不是在法律之上或者法律之外想问题、作决策;另一方面,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让宪法走入千家万户,让宪法精神家喻户晓,不断凝聚法治共识、强化法治信仰,让更多人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严格遵守者、自觉运用者、坚定捍卫者。

只有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和法律权威,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相信法律、自觉运用法律,使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宪法不仅是全体公民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而且是保障公民权利的法律武器。

这是一项长期任务, 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要从细微处入手,从点滴做起,让每一天都是“宪法宣传日”、每一周都是“宪法宣传周”,真正把法律和法治精神带给人民群众。让我们携起手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