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建安区总工会

“单建+联建”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入会

本报讯 (杨红曼 袁爱敏) “加入工会后,咱也是有‘家’的人啦!”近日,建安区学雷锋服务中心志愿者李赞东说起自己光荣加入工会组织的经历,自豪感难以掩饰。

近年来,随着“三新”经济不断发展,建安区灵活就业人员呈增长趋势,工会组建模式和职工入会方式面临新的课题。为适应新经济形势,建安区总工会多措并举推进灵活就业群体建“家”入会工作。

在组建模式上,该区总工会采取“单建+联建”并举的方式,最大限度把各类人员吸纳到工会组织里,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对25人以上的企业,要求其建立单独的工会;对25人以下的企业,指导其建立联合工会;对基层工会较多的行业、园区,帮助其建立工会联合会;对已建会的企业,要求其实名制采集会员信息,建立会员档案,实现单位入会;对未加入工会的外出务工人员,由户籍所在地行政村(社区)工会吸纳其入会,实现源头入会;对其他未入会的灵活就业人员,动员其下载豫工惠App,实现网上入会。

为进一步提升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建安区总工会还组织开展多项贴心服务活动。他们在灵活就业人员集中的区域设立18个爱心驿站,配备空调、饮水机、医药箱、微波炉、雨伞等物品,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便利;在乡镇企业、扶贫工厂举行劳动竞赛,表彰技术能手;开展送清凉、送慰问等活动,发放价值13.5万元的防暑降温物资、价值32万多元的防疫物资。

灵活多样的工会组建模式加上“娘家人”的贴心爱护,大大调动了灵活就业人员的入会积极性。3年来,建安区针对农民工和灵活就业群体新建工会组织88个,使5100多名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成为工会大家庭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