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奥密克戎”扩散,我们如何应对?

“奥密克戎”的危害有多大?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称,“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以下简称“奥密克戎”)同时具有“德尔塔”“阿尔法”“贝塔”“伽玛”病毒刺突蛋白的重要氨基酸突变位点。但突变位点增多不代表它的传播力增强,也不代表它的免疫逃逸能力比“德尔塔”病毒强。聚集性突变不一定是累加的,还需要结构病毒学、流行病学观察疫苗的保护效果。总体来说,“奥密克戎”还是新冠病毒,不会发生颠覆性改变。

“奥密克戎”的传播力如何?

目前,全球尚无“奥密克戎”传播力、致病力和免疫逃逸能力等方面的系统研究数据。“奥密克戎”同时具有“德尔塔”“阿尔法”“贝塔”“伽玛”病毒刺突蛋白的重要氨基酸突变位点,包括增强细胞受体亲和力和病毒复制能力的突变位点。

流行病学实验室监测数据显示,南非感染“奥密克戎”的病例激增,其传播力有待进一步监测研究。

我国的应对措施是什么?

我国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对“奥密克戎”仍然有效。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已针对“奥密克戎”建立了特异性核酸检测方法,并持续针对可能的输入病例开展病毒基因组监测。上述措施将有利于及时发现可能输入我国的“奥密克戎”。

公众在日常生活工作中需要注意哪些?

1.戴口罩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即使已经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加强针接种,也需要佩戴口罩,并做到勤洗手和室内通风。

2.做好个人健康监测。若出现疑似新冠肺炎症状,如发热、咳嗽、呼吸短促等,应及时测量体温,并主动就诊。

3.减少非必要出入境。目前,全球对“奥密克戎”的认识有限。因此,应尽量避免前往高风险地区,并加强旅行途中的个人防护,减小感染“奥密克戎”的机会。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