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财富

撑起老年客户“关爱伞”

中国银行许昌分行多措并举提升适老服务水平

本报讯(记者 董蕊 通讯员 时松莹)11月25日,中国银行许昌分行客户经理李红琴等人来到因卧病在床无法前往营业网点的老年客户家中,为其办理社保卡激活业务。将服务送上门、让特殊客户享受到同样的银行服务,这仅仅是中国银行许昌分行真心服务老年客户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化,切实解决老年客户在接受金融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中国银行许昌分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老年客户日常金融服务需求,不断改善营业网点服务设施,完善“适老”服务举措,努力为老年客户提供安全、便利、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持续提升老年客户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完善网点助老措施。中国银行许昌分行合理配置营业网点资源,一方面在厅堂配备老花镜、医药箱、爱心专座、茶水等关怀措施,为前来办理业务的老年客户提供便利,让老年客户在办理业务过程中享有舒心、温馨的环境;另一方面积极响应老年客户业务诉求,对有智能化服务需求的老年客户给予及时的指导,主动帮助老年客户,耐心讲解和指导老年群体办理业务,及时做到服务提醒和业务指导,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切实增强助老服务水平。

普及适老数字技能。面对越来越普及的手机银行、在线服务、移动支付等场景,多数老年人表示不想用、不敢用,为解决这一难题,中国银行许昌分行积极推广手机银行“岁悦长情版”,字体更清晰、布局更简洁,在手机界面重点突出了中老年客户常用的明细查询、智能转账、生活缴费等功能。利用智能语音帮助老年人体验智能化设备,让老年客户能用、会用、敢用、想用现代化便捷支付手段,提高支付效率。此外,客户经理还利用客户等待办理业务间隙,宣讲日常数字设备使用技能,为老年客户提供贴心的问题解答、快捷查询和理财顾问等服务,提升老年人数字化应用能力,助力老年客户跨越“数字鸿沟”。

开展上门省心服务。该行始终践行“让设备跟着人走”的理念,对行动不方便的老年客户,提供上门服务,将柜台搬到了老年客户和困难客户家中,尽心尽力让老年客群和困难群众“省心”。对有紧急需求的老年客户,特事特办,缩短养老金支取、医保卡激活等业务的服务时长,确保低保、补贴等资金发放到位,彻底解决老人的烦心事。

宣传金融服务知识。该行针对老年客群开展“送金融知识进社区”等活动,深入老年客户集中地区,以通俗易懂的形式,持续开展面向老年客户的金融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帮助老年客户熟悉支付产品与服务的使用流程。同时,该行加强反假币、支付安全、个人信息保护、防范涉诈涉赌违法犯罪活动等方面宣传,强化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帮助老年客户增强防诈防骗意识,抵挡“高息”诱惑、拒绝“病毒”链接,切实提升老年人的防范能力。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银行许昌分行作为适老金融服务的主力军,将全力聚焦老年客户的需求,健全和完善适老服务体系,积极履行责任和担当,努力为老年客户群体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