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今日魏都

奋楫扬帆逐浪高

——看魏都区如何以“周六学习实践日”激活能力作风建设“新动能”

魏都区依托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围绕提升7项能力、锤炼7个作风,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基层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许廷合 摄

本报记者 许廷合 通讯员 李玎

“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春风行动”从线下来到线上,求职者通过网络招聘平台,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触“屏”可及的就业服务。这,正是魏都区人社局深入开展“周六学习实践日”成效的生动展现。

自“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魏都区把每周六作为学习实践日,深入实施“七提升七锤炼七增强”能力作风建设行动计划,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业务知识、提升履职能力、增强工作本领、锤炼工作作风,不仅展现全区上下争先创优的进取精神,而且为深入落实省委“十大战略”、加快推进“三区”建设提供了坚强保证,魏都大地处处呈现狠抓落实、竞相出彩的好态势。

“分类指导+量身定制” 头雁领飞强化跨越发展“新思维”

思想,是先导、是引领、是力量;能力,是基础、是前提、是支撑;作风,是旗帜、是保障、是形象。

为锻造全面过硬的新时代党员干部队伍,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落地见效,魏都区聚焦县级领导和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这个“关键少数”,定期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市主要领导重要讲话精神等进行专题研讨,真正把精神吃透、把思路谋实、把工作抓紧。同时,该区坚持分层分级轮训,以专题辅导、交流讨论、党员干部上讲台等方式,抓实抓好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工作,切实做到各级领导干部培训“全覆盖”。

“回溯我党发展历程,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就要探索城乡资源双向有序互促发展模式,构建全民普及普惠、共建共享、共治共商的社会治理制度,打造城乡融合共同富裕‘许昌模式’。”3月26日,在设在云端的“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大讲堂上,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郑筱津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发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强烈共鸣。

作为深入开展“周六学习实践日”的有力载体,魏都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实践中,借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大讲堂,结合“十大战略”“三区”建设等主题,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统计经济、国家安全等内容,通过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引导全区党员干部以更大力度冲破观念围墙、廓清思想障碍,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内涵要义,在思想碰撞中实现大“破”大“立”,为魏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聚焦党员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魏都区紧扣岗位需要、干部需求,相继开办主体班、中青班、“月训课堂”等,邀请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专业能手,围绕“七项能力”为全区优秀科级干部、优秀青年干部进行授课,传授领导力、执行力、治理能力等要领和精髓,言传身教帮助干部提升综合素质,以身作则带动干部锤炼过硬作风。

在各街道及区直单位,每逢周六,“人人学业务、人人讲业务”的业务大讲堂已成为常态。各单位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和业务骨干等轮流担任讲师走上讲台,讲业务知识、学习心得、工作经验和认知体会,既传道又授业,既解惑又增信,有序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

如今,走进魏都区,在县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带领下,各单位、各部门精心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形成了讲学习、强能力、转作风的好氛围,构筑了讲担当、重实干、促发展的好态势。

“有的放矢+实践教学” 与时俱进锤炼能力作风“新常态”

“尽自己一份责任,换群众一片安心。优秀的社区工作者和党员志愿者在我看来,就像点点微光,用他们的实际行动给居民带来信心和希望……”在“红色网络课堂”直播现场,宣讲员们声情并茂,通过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讲述了一个个精彩感人的故事,或铿锵有力,或温暖感人。一段段饱含真情的讲述,传递着基层“好声音”,凝聚着时代发展的正能量,更是激励着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砥砺前行。

在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能力本领中,魏都区坚持把学习业务知识与推动工作实践有机结合,针对不同专题、不同对象,合理设置培训内容、改进教学方式,线上线下同步发力,不断提高研讨式、案例式教学比例,有效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

依托许昌市社区学院总站点,魏都区扎实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每月举办1期“红色网络课堂”党课直播,定期发布“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学习计划,利用“魏都党建融媒”微信公众号及视频号宣传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等内容,拓宽党员学习渠道,不断提升基层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

其中,文峰街道办事处利用“周六学习实践日”,以“现场培训+试卷测试”为载体,以“如何考取社工证”为主题,围绕重点知识、例题分析、应试技巧等,组织取得社工证的社区干部上台分享备考经验、答疑解惑;同时,在现场组织模拟考试、真题演练等,确保每名社区干部学有所获。

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围绕提升七项能力、锤炼七个作风,结合“人人讲业务”活动,举办“提能力、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采取“大练兵”形式,交流学习心得和思想认识,分享工作体会和实践经验。在实施的“头脑风暴”中,一次次的观念碰撞波澜四起、一场场的问题剖析直击人心,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本领,营造出躬身入局、实干争先的良好局面。

“深入调研+学以致用” 躬身入局激活服务群众“新引擎”

挖坑、铲土、扶苗、浇灌……3月10日,魏都区烟草专卖局党员干部深入“联乡帮村”分包联系点金湾社区,开展“躬身入局强作风 清美家园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现场栽植树苗200余株,捐赠紫薇、大叶黄杨等树苗5000余株,以实际行动助力社区生态环境建设,共建美丽宜居乡村。

以实践练本领、以实干促发展、以实绩验成效,魏都区依托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围绕提升七项能力、锤炼七个作风,每月明确一个主题党日内容,结合“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制度,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社区、企业、小区等基层一线,结合红色治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认领“微心愿”等,通过面对面地交流沟通,真切地体贴民生、体察民情、体恤民意,真正解决居民群众热点、难点、堵点问题。

“认真负责为企业,营商环境是一流”,3月17日,在魏都市民之家企业注册登记窗口,河南禹亳铁路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送来了感谢函和锦旗。据了解,结合“周六学习实践日”,许昌市市场监管局魏都区分局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主线,不断提高窗口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奋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感受到新气象。

一线是最好的考场,实干是最好的答卷。围绕“红色治理”、重点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人居环境整治、数字产业、常态化疫情防控、“万人助企联乡帮村”等各项重点工作,在深入推进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魏都区坚持问题导向,就实求实、真抓实做,通过探索建立“大比武”机制,以工作实绩体现学习成效,不仅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答卷交账”意识,也比出了饱满激情抓争先、创新举措破瓶颈、担当作为促落实的精气神。

全力推进“产业兴区、创新强区、富民安区”的大幕开启,提笔在手,只有能力再提升才能落笔有神;冲刺在即,只有作风再锻造才能领跑有望。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魏都区正奋楫扬帆、活力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