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李冠峰:跨界成就奇才 “匠心”创造奇迹

本报记者 魏东雅

公路与城市道路专业出身,从公路施工项目的技术员成长为研发道路养护机械设备的奇才,完美地将施工、机械、电控、材料等多领域跨界融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科研攻关的“奇迹”,他就是许昌德通振动搅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冠峰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主任李冠峰。近年来,他荣获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许昌大工匠、许昌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许昌市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等称号,并获得许昌市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他荣获中原大工匠称号。

国内的工程机械起步较晚,2000年前后,道路养护设备很少。当时,李冠峰只是一名公路施工项目的技术员,所学专业是公路与城市道路,搞设备研发无疑是天方夜谭。当听说他要搞道路养护设备研发时,同事、朋友纷纷表示不理解。可他却一头扎进了学习研究里。

当北方的雨雪天气来临,可用、能用的除雪设备是清一色的进口设备。为改变这种局面,李冠峰带领团队埋头研发拖挂式除雪铲,于2004年的11月研制出第一台,并于当年投入到城市与高速公路的施工中。

研发团队的所有人都记得,在那一年的漫天大雪中,施工的除雪车在前面走,李冠峰带着研发人员在后面跟,时不时看看雪的实际翻滚方向和研发设计的差距、雪铲与地面的摩擦力大小等。他们在京港澳高速许昌至漯河段,整整跟了6个多小时,跑了几个来回,人几乎冻僵。他们靠着学着干、干着学的精神,研制的各种类型的除雪铲受到业主单位和客户的一致好评。他们还研制成功了城市道路、高速公路护栏清洗机、沥青保温运输车、扫路车等产品。

当高速公路出现不同程度的翻浆、沉降等病害时,很多养护单位和专家都认为除了开挖外没有别的好方法。可是,开挖不但工程量大、施工时间长,还不能根除病害。不服输的李冠峰开始跑现场,从根上找原因,设计出CGMT施工维护方案、材料,设备没有合适可用的,他自己设计研制。最终不用大面积开挖,他用局部的碎石桩根治了困扰行业的难题。

多年过去了,李冠峰已经成功跨界,从公路施工项目技术员成长为国内赫赫有名的道路养护机械专家。然而,一个机会又让他成为“新兵”。

2010年,河南万里交通科技集团创始人兼产品总架构师张良奇还正在读博士。他找到李冠峰,邀请他一起搞混凝土振动搅拌设备的研发和生产。二话不说,不肯服输的李冠峰又“较上了劲”,开始致力于混凝土振动搅拌设备工业化应用的创新研究。

“天天满脑子都是图纸,躺在床上,还盘算着哪个地方不对,应该怎么改。”李冠峰说。做混凝土试验,筛沙子与石料、人工上料、做试样、清理废弃物,天天如此。一个试验周期28天,需要持续一到两年。团队里每个人都需要做1吨水泥的试验,实验量相当大,备料、搅拌、做正方体及小梁试样、测抗压与抗折强度。酷暑时节汗流浃背,衣服全湿透了,但他们全然不顾,一次次的推倒重来。

李冠峰对创新的不懈追求终于“震动”业界。2012年,他主持研制出了世界首台混凝土振动搅拌工业机。2014年,他带领团队推出了世界首台水泥稳定碎石振动搅拌工业机,开启了一场关于搅拌技术的革命性变革。2015年8月,李冠峰同张良奇组建许昌德通公司,成为全球率先成功实现振动搅拌关键技术及工业化应用的企业。2015年12月,振动搅拌技术及其设备被专家评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整机性能稳定,可靠性好,提高搅拌质量,节约水泥用量,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从实验室里的样机,到打磨成符合市场需求的机械,李冠峰带领团队不断改良振动搅拌机。“生产一代,储存两代,研发一代”是李冠峰的口头禅。他先后获得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建筑材料创新奖一等奖、三项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10余项许昌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项交通运输部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近20项河南省科技成果、授权专利140余项……

如今,李冠峰开始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经验优势,传经送宝、解疑释惑,先后培养出一名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多名许昌市高层次人才及数十名工程师、标准化专员,使李冠峰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成为攻坚克难的阵地、交流互动的平台、增长才干的课堂、创新研发的坚固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