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视野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应急处置实战演练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实战演练中,医护人员在给救护车喷洒消毒药剂。

本报讯(记者 吕正子 通讯员 任璐蝶 文/图)为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提升校园各级应急处置能力,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实战演练。

此次演练于4月6日14∶50在该校西大门拉开帷幕。在学生入校环节,工作人员提前到达指定位置,做好消毒防护的相关准备工作。参加演练的学生统一佩戴口罩,依照疫情防控入校分布图分批次、分通道,并按2米以上间隔距离有序进入校园。相关人员身着防护服,依次对学生进行测温消毒、身份核验。学生主动扫场所码。体温检测正常的学生,按照指定通道迅速进入宿舍;体温异常的学生,检测人员立即予以相应处置,在对其进行隔离的同时,联系120专用救护车将其转运就诊。

在学生宿舍疫情防控演练环节,一名返校学生在宿舍自感乏力,自测腋温38.2℃。辅导员立即报告该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命令同宿舍学生原地隔离,同时上报至一级网格长。学校医疗防控专班接到电话后,指派专职医生、护士到达宿舍楼。医护人员为学生戴上医用外科口罩,复测腋温,并再次进行详细流行病学史四项调查,后通知许昌市立医院120派专用救护车转运就诊。

与此同时,学校对返校学生实施提级管控。首先,返校学生须出示返校前14天排查轨迹、返校批准证明、健康码,由校门口安保人员验证核实,查验“双码”、场所码。然后,安保人员对返校学生进行消毒、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最后,安保人员向学院疫情防控办请示,得到批准后通知相关二级学院到校门口,领返校学生到校留观区进行14天隔离,并进行“五天三检”。

通过此次实战演练,该校疫情防控专班对疫情处置流程和规范要求更为熟悉到位,该校应对疫情突发事件的实战操作能力和团队协作水平得到极大提升,广大师生员工的自我防护意识进一步增强,提高了应急处理能力,达到了预期目的,为学校进一步守住疫情防控成果、保护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共筑平安校园打下了坚实基础。